┃FASHION GUIDE

 

位於東非的海島國家模里西斯的美景就像真正的天堂一樣,是不少人心中的渡假勝地,但現在,前陣子發生的「燃油外洩事件」重創了當地海域,不論是生態還是經濟都遇到了極大的麻煩,當地民眾也都參與到了拯救環境的行動中,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 上帝創造的天堂模型

 

「有人這麼說過,上帝先創造了模里西斯,再依照模里西斯的景色風光,創造了天堂。」著名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在《赤道漫遊記》(Following the Equator)是這麼稱讚這座天堂海島的,也因此模里西斯被稱作「上帝創造的天堂模型」,這個位於非洲大陸以東、南印度洋上、人口僅約130萬左右的群島國家,以美麗的珊瑚礁聞名,是許多旅人的夢幻度假島嶼,純白的沙灘和湛藍的海洋讓人心馳神往,但現在發生的「燃油外洩事件」,恐怕將對當地生態造成永久性的破壞。

 

圖/ The Telegraph

 

 

圖/ unsplash

 

圖/ Club Med

 

# 燃油外洩原由

 

這次的「燃油外洩事件」起因是因為,今年的7月25日,日本航運巨擘三井集團的大型貨輪若潮號(Wakashio)從中國駛往巴西時,不小心在模里西斯附近的淺海觸礁,船體的裂縫不斷地滲出燃油,時至今日大約有1000多噸的燃油外洩到海洋之中,湛藍碧綠的海水遭到黑色的汙泥覆蓋,對於珊瑚礁環繞的潟湖之間造成相當大的生態破壞,另外這艘貨輪原本裝載有4000噸的燃油,一旦船身斷裂,將造成更多的燃油外洩。

 

圖/ Al Jazeera

 

目前模里西斯總理賈諾斯也在8月7日時宣佈全國進入了「環境緊急狀態」,並向國際喊話希望能提供援助度過這場災難,不過不少環保人士認為,在貨輪觸礁的當下,模里西斯政府並沒有第一時間對燃油外洩採取更多措施,才釀成如今的災害。

 

圖/ 美聯社

 

# 將面臨生態浩劫、重創國際經濟

 

若潮號觸礁的地方「德斯尼角」有許多珍奇的野生動植物和紅樹林植被,部份地區被列為國際《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的保護區,但因為這次「燃油外洩事件」,大量物種恐將瀕臨消失,造成相當大的生態浩劫,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 International)指出:「可以肯定的是,成千上萬物種有消失的危險。」

 

除此之外,模里西斯的經濟恐怕也將遭到重創,主要以漁業和旅遊業為生的他們,因為這次「燃油外洩事件」,海面上漂浮著大量死去的魚、蟹及誤食燃油的海鳥,因為疫情而本來就狀況不佳的旅遊業,只怕也將因為珊瑚礁和海洋生態遭受重創而更加慘澹,對於模里西斯來說是噩耗連連。

 

圖/ Twitter

 

# 自己的動植物自己救

 

當地數千人連續幾天都志願投入清理工作,不斷地奔走在農田與海岸之間,到現場徒手進入海中清理燃油,更收集了稻草、頭髮、緊身褲設法製作天然的吸汙屏障,所有志願者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本來民眾志願清理環境的做法事實上違背當局的命令,但因為政府初期的消極因應,人民於是發起了「自己的動物自己救」的拯救活動!

 

圖/ Bloomberg

 

# 提供幫助

 

模里西斯非政府組織Eco-Sud籌辦了一個募款活動,希望可以協助到未來的保育計劃及當地的生計,雖然模里西斯離我們非常遙遠,但地球是大家共有的,需要共同維護的,我們可以直接向Mauritian Wildlife Foundation與Greenpeace Africa等環保組織捐款,另外也可以參與聯署請願,為保護地球出一份力。

 

請願連結—按這裡

 

圖/ Mongabay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08.13


┃熱銷推薦

▲【 Cocodor】夏季薰衣草花卉擴香組200ml點擊購買

▲點擊加入會員享好禮

 

┃閱讀延伸

【時尚】 陸網友酸爆BALENCIAGA在中國推出七夕「我愛你」限定包,你想背嗎?

【時尚】UNIQLO x 日本人氣歌手米津玄師聯名 UT 系列,發售情報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