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只要是人都有感情,幾乎都會有想談戀愛的衝動,而戀愛的整個過程不僅僅只有幸福的滋味而已,會有看著自己喜歡的人跟異性聊天吃醋的心酸;會有兩個人共同規劃美好未來願景的甜美;也有等待或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苦澀;也有兩人互相指著對方鼻子大吵一架的辛辣,這些都包含在戀愛之中。

而一段感情之中,最讓人感到難過、悲傷、憤怒這些情緒的,就是分手了,的確,分手很痛,非常痛,通常被分手的一方會痛不欲生,而分手的一方大多也不好受,而我們大多聽到分手不是變仇人就是變平行線,但真的只能這樣嗎?今天就要來探討「分手後,還能不能當朋友?」這個議題的可能性。

 

要討論「分手後,還能不能當朋友?」這個議題,首先要區別的是,分手有不同的形式,隨著形式的不同,最後能變回朋友的機率也會隨之改變,這邊主要分成以下三大類。

 

 

▲圖/ Pinterest

 

#1 其中一方背叛、劈腿

 

首先第一種,其中一方背叛了你/妳,在這個觀念越來越開放的社會中,交新朋友的管道越來越多,交友軟體被廣泛利用。據美聯社在2014年的一份數據顯示,在一生所有的親密關係中,至少出軌過一次的男性和女性都超過50%41% 的已婚伴侶中,有一方或雙方承認有過身體或精神出軌。22% 的已婚男性婚後至少出軌過一次,14%的已婚女性婚後至少出軌過一次。而這通常還會區分成兩種狀況,一種是在背叛或劈腿過後,不斷受傷,不斷原諒,最終心灰意冷轉身離開,這樣的分開之後要再當朋友的機率是微乎其微,因為到達這個階段代表心已經徹底死了,兩人的關係不是水火不容,就是兩條平行線。而另一種則是,一旦背叛或劈腿,受傷的一方無法接受直接選擇分開,這樣的情況,過了一段時間,心情沉澱、心中的芥蒂放下後,兩個人還是有機會能當回朋友。

 

 

▲圖/ Pinterest

 

#2 其中一方不愛轉身離開

 

其中一方不愛代表著另一邊依舊還是有感情的,這樣的情況下會造成,就算當了朋友,也很有可能是因為放不下情感當朋友,以「朋友」的名義繼續待在對方身邊,認為這樣會讓自己好過一點,同時心裡還會不斷的有一個聲音,盼望著是不是還有可能,尤其當兩個人做回朋友後的互動有那麼一瞬間像過去男女朋友一樣,「他是不是還喜歡我?」「我們是不是可以回到從前?」這樣的心聲會自然而然地浮現,這樣的心態下,當了朋友只會更加痛苦而已,除非心態已經完美調適,否則這樣的狀況當回朋友絕對不會是個好選擇。

 

 

▲圖/ unsplash

 

#3 價值觀不同

 

兩人因價值觀不同而分手,是可能再次成為朋友的,一段感情要走得長久,價值觀必須要相當貼近,但倘若價值觀有部分差異,反而成為朋友是比較適合的選項,朋友之間比較不需要價值觀的完美契合,而又因為在一起過,所以非常了解彼此,所以更有可能成為彼此非常重要的好友,但同樣的,因為相愛過,所以在當回朋友之後,只要有任何一方心態沒有完美調適,對對方還有所留戀,內心還有想復合的念頭,就很有可能造成二度傷害。

 

不管因為什麼原因分手,兩個人要當回朋友絕對不是不可能,重要的反而不是可不可能當朋友,而是當面對彼此的心態,是不是真的已經準備好,已經完美調適了;同時還要問自己,再次成為朋友的原因,是因為還愛著,還是因為對彼此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朋友,只要雙方的心態都是準備好且調適得非常恰當,那分手後要做回朋友還是很有可能的。

 

▲圖/ unsplash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05.12


┃熱銷推薦

【 Cocodor】夏季薰衣草花卉擴香組200ml點擊購買

▲點擊加入會員享好禮

 

 

┃閱讀延伸

【髮型】顯皮膚白皙的髮色,2020女明星都在染的「焦糖橘」,是不是該染個髮了!

【生活】下班後的生活讓你感到空虛?你可以做這五件事讓人生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