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 / B.C |2021-08-03

|FASHION GUIDE

由 REINER HOLZEMER 執導的《MARTIN MARGIELA: IN HIS OWN WORDS》已經上映,半自傳紀錄片探討了 MAISON 時期所創作的40多個突破性收藏、公開了一些素描草稿和筆記。 MARTINMARGIELA 這位傳奇又神秘的設計師總叫人神往,退出時尚界多年仍讓人難忘,對於時尚迷而言,他的秘密與故事是深不見底,又引人入勝。如果你還未有時間觀賞他的紀錄片,今天我們就先告訴你有關他的十個小故事。

 

MARTIN MARGIELA 於1957年出生在比利時。在完成基礎藝術課程後,於1977年至1980年間再到著名的安特衛普皇家美術學院修讀,時尚學院同門師兄弟有 DRIES VAN NOTEN、RAFSIMONS、WALTER VANBEIRENDONCK 、BERNHARD WILLHELM 和 ANNDEMEULEMEESTER 等知名設計師。

MARTIN MARGIELA 十幾歲時喜歡在跳蚤市場上逛逛,擅長配搭廉價又時尚的二手衣服,當他成為成熟的設計師後,也能看到他對舊衣服的熱情。

MARTIN MARGIELA 十幾歲的時有個時尚迷好友叫 INGE GROGNARD,他們經常討論衣服與風格。數年後 INGE 成為他的專屬秀上化妝師。

 

MARTIN MARGIELA 不固守傳統的美感,例如從小就喜歡大鼻子的女人,到後來在大秀上也偏好使用小眾模特兒。

 

MARTIN MARGIELA 於1985-1987年在巴黎為 JEAN PAUL GAULTIER 擔任設計助理,後來受 JENNY MEIRENS 幫助下,於1988年成立了 MAISON MARTIN MARGIELA。
 

MARTIN MARGIELA 在《IN HIS OWN WORD》前不曾接受任何面對面或電話採訪。訪問都以團隊回答,而且是用「我們」而不是「我」。

有關 MARTIN MARGIELA 的謠言多多,有人說他長得像耶穌;有人說公司PR就是他本人;有人認為他是女人。也有傳說有傳言他經常在自己的大秀的觀眾席上,身著棒球帽和米色帽夾。

 

MARTIN MARGIELA 不愛使用華麗的舞台展示新衣,以往用過的都是兒童遊樂場、半廢棄倉庫、廢棄地鐵,甚至雙層巴士。

 

MARTIN MARGIELA 成為不少知名設計師的主要靈感 MUSE。連 MARC JACOBS 也曾對媒體表示任何對當代世界生活有感知的人都會受到 MARGIELA 影響。LOUIS VUITTON 的創意總監NICHOLAS GHESQUIERE 以及 MCQUEEN 亦對他大加讚賞。RAF SIMONS 從一名家具設計師轉變為時尚設計師某程度也受 MARGIELA S/S 1990 的大秀所影響。RAF SIMONS 後來亦在自己秀上向 MARGIELA 的 F/W 1997 系列致敬。

↑ MARGIELA S/S 1990

↑ MARGIELA F/W 1997

MARTIN MARGIELA 是最早採用可持續時尚的人,很多系列都是用便廉價、殘舊、廢棄手套或領帶等製成的。開創性的「解構」時尚亦由此得來。

 

Photo By : Gettyimage

 

|延伸閱讀

【時尚】怪奇時尚跨界聯手出擊?!Billie Eilish x Air Jordan 聯名球鞋未開賣先曝光!

【時尚】高級訂製服是甚麼? 從源頭 Haute Couture 走到現今的伸展台,時尚迷應該要知道的事。

|熱銷推薦

APIVITA 男士活化健髮洗髮精

品木宣言 泥娃娃活性碳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