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 / B.C |2021-08-05

|FASHION GUIDE

「IT IS TRUE TO SAY THAT I ‘DESIGN’ THE COMPANY, NOT JUST CLOTHES」-BY KAWAKUBO REI

6 月,談川久保玲是非常有意思的,無數時裝迷膜拜的 COMME DES GARÇONS 法文解作「像個男孩」,而這個名字的靈感便是來自六十年代女歌手 FRANÇOISE HARDY 法國金曲《 TOUS LESGARÇONS ET LES FILLE 》,名字決定一切,COMME DES GARÇONS 的出現直接影響一代代人的時裝觀。

↑ COMME DES GARÇONS 名稱的靈感便是來自六十年代女歌手 FRANÇOISE HARDY 法國金曲《 TOUS LESGARÇONS ET LES FILLE 》。

60 年代末是 COMME DES GARÇONS 王國的重要里程碑,川久保玲曾經在 1987 年 8 月接受《VOGUE 》訪問時提到自己於 1969 年,在東京租了一間平房公寓便開始了設計工作室生涯,與兩個助理一起創辦品牌。

 

獨立設計師之路隨即打開,1973 年她成功創立名為「COMME DES GARÇONS」的經典品牌,熟悉時裝史的朋友必然知道其後的二十年間時裝教母在時尚界掀起一陣陣狂瀾,不過提起川久保玲與6的淵源就不得不說她在 1988 年發行,以視覺藝術主導的雜誌:《 SIX 》。1988 年到 91 年間,川久保玲把她獨一無二的世界觀收納在雙季刊雜誌《 SIX 》身上。名字源自第六感(SIX SENSE),僅僅發行八期的雜誌卻被後世人視若珍寶。

 

川久保玲形容這本視覺效果強烈的雜誌是「除了服裝系列的視覺表現,更多是純粹是為了形象」,當年藝術刊物鮮少以超大型 A3 規格出版,《 SIX 》匯聚最炙手可熱的時裝、攝影與藝術界人才,如 BRUCE WEBER、GILBERT&GEORGE、PETER LINDBERGH 與A ZZEDINE ALAÏA ⋯⋯等,並由藝術指導 TSUGUYA INOUE 與編輯 ATSUKO KOZASU 攜手創作文本稀少卻極富前瞻性視覺美學的雜誌。

短短三年間便停刊的雜誌,我們仍然能從中窺探到設計師對視覺美學的前瞻性與癡迷,其中攝影、詩詞、繪畫和家具應有盡有,唯不見廣告文字穿插,延續這份世界觀,更能明白為何 COMME DESGARÇONS 的廣告啟發着芸芸眾生。值得一談的是1989年《 SIX 》NUMBER 4的封面——黑烏鴉,同年 COMME DES GARÇONS 的企業廣告,恰恰也是一隻仰頭望天的黑烏鴉。

《朝日雜誌》主編下村滿子曾經戲謔川久保玲就像是一位來自西方中世紀修道院中的的修女,有趣的是川久保玲的追隨者都紛紛穿上樸素卻不失奇特剪裁的全黑造型,也因此他們被命名為「黑烏鴉」(THE CROWS)。
這份如烏鴉般的黑色成為川久保玲視覺中最具情緒張力的表現,無論是 1992 年 COMME DESGARÇONS 秋冬系列「LILITH」,抑或是品牌去年在巴黎時裝周上演的純黑天鵝絨面料,黑色作為COMME DES GARÇONS 命脈是過去到未來絕對不變的!

川久保玲的美學視野最強大而且耐人思考的地方在於沒有時序性的跳脱,她把當代藝術與時裝的共生關係搬上伸展台,讓座上客感覺史無前例的震撼,作為創造者同時又具備破壞者的角色,川久保玲的存在是無法複製的。

 

Photo By : Gettyimage

 

|延伸閱讀

【時尚】Phoebe Philo 宣布回歸時尚圈,從 Chloé 到 Céline,是什麼魅力讓時尚愛好者眷戀不已
【時尚】COMME DES GARÇONS—STAFF COAT 一件見証著川久保玲崛起且最多粉絲擁有的單品
|熱銷推薦

愛馬仕 Rouge Hermès 以玫瑰之名腮紅

品木宣言 泥娃娃活性碳面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