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明明幫自己制定好了每天晚上9點要去跑步,但是到了8點55分卻告訴自己說,今天工作太累了,再去運動的話明天早上上班會太累,所以就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補回來,日復一日,這樣類似的狀況是不是曾經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之中呢?你心底深處明知道這是自己懶,卻還是不自覺得為自己找藉口,那要怎麼改掉這個壞習慣呢?

# 為什麼會找藉口?

想要改掉這個壞習慣首先要先了解這個習慣是怎麼來的,會產生出這種「不由自主」找藉口的行為其實是其來有自的,大部分原因都是因為擔心自尊心受損,比方說上述那個例子,接連幾天沒有運動導致身材略為走樣,就可以告訴自己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而不用面對是「自己懶惰」這種攻擊性較強的原因。

另外會先找藉口也是一種自我設限或自我保護,萬一最後真的沒有做到,對自己對別人都有一個空間可以下台,避免自尊心受損,就像以前學生時期很多人到了學校都會告訴大家說,「我昨天晚上沒有念書」,最後成績很好當然非常好,但萬一考不好了就有台階下,這是對自尊心的一種無意識的保護。

圖/ unsplash

 

# 給予自己懲罰

針對自己可能會找藉口的事項,制定一定的懲罰,比方說非常喜歡打手機遊戲,那還是舉上面的例子,一旦沒有完成自己的運動計畫,就少玩半個小時的手機遊戲,以此來避免自己有找藉口的機會。

圖/ unsplash

 

先把標準降低一點

很多人在做事情的一開始,標準都會設定的過高,導致自己達成不了,完成不了後就會為自己找藉口,但其實一開始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設定較好達成的目標,一步一步往前進。

圖/ unsplash

 

別自我設限

像是主管交辦給你的事項,不要第一時間就急著找藉口逃避,認為自己沒有能力,而是可以給予自己適度的挑戰,試著去完成看看,就算最後沒有完成也不要再找理由,而是反思過後再加油!

圖/ unsplash

 

# 與其找藉口不如找尋真正的原因

很多時候真正的原因和藉口其實只是一線之隔,找藉口只是讓你自己短暫的好過一點而已,但其實不管是別人或是自己,都能分清楚什麼是問題的原因,什麼是推託的藉口,遇到事情總是找藉口的話,永遠不會提升,只會原地踏步,所以找到真正的原因比較實際一點。

圖/ unsplash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11.3


┃熱銷推薦

▲Reduire 舒顏煥膚卸妝水

▲aroh 文字面膜

 

┃閱讀延伸

【生活】2020必買擴香推薦,維持擴香的秘訣原來只要這樣做!

【藝文】山田卓司X鄭鴻展《 微縮人生特展》,重現兒時台日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