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如果可以天天放假,但又照常領薪水,誰都不會想上班吧!(絕大部分的人啦!),儘管如此,這個社會之中依舊有著許多的「工作狂」,撇除那些真正熱愛自己工作的那些人,還是有為數不少的「工作狂」,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 何謂工作狂?

要了解工作狂的本質,首先要了解工作狂是什麼,上了班勤奮工作是正常的,所有得到合理待遇的員工都應該這麼做,不然領薪水就沒有意義了,但有些人在下班時間到了還是不肯回家,情願埋在電腦前繼續工作,又或是本該是自己的休息時間仍然在關注工作上的訊息及email,表面上看起來是熱愛工作,對工作有著無與倫比的熱情,但很多時候,這是一種「上癮的行為」。

圖/ unsplash

 

# 工作狂是好是壞?

「工作狂」到底是褒意還是貶意,你有仔細地想過這個問題嗎?「工作狂」這個名詞在某些商業文化之中,是值得讚賞的一種文化,但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件不好的事,因為工作狂的英文是workaholic,由「酒鬼」alcoholic衍生而來的,指的是一種具有強迫性的成癮行為。

圖/ unsplash

 

所謂成癮就是指人們對於某一種或一些事物具有長期、反覆、強迫性的渴求,並逐漸對它失去控制,久而久之就會對人體產生危害,與我們所熟知的菸癮、酒癮、毒癮這種物質上癮不同,工作狂是屬於行為成癮,在現在這個社會,賺錢是許多人的唯一追求,擁有更多的財富也是唯一的快樂來源,當工作這種行為是一個人生活中唯一快樂的來源時,人們就很有可能會對這樣的行為成癮。

圖/ unsplash

 

# 造成工作狂的原因?

除了上述所說的,因為社會價值觀、父母、同儕的影響,導致多工作賺更多的錢擁有更多的財富成為了許多人一生追求的目標,那些人會理所當然的將工作當成快樂的來源,因此工作狂自然而然就產生了,不過好處是,還能得到實質的回報。

但有不少人成為工作狂,是因為要逃避,不敢面對「停下來」這件事,就像很多人在失戀時會用「專注工作」來轉移注意力,讓自己的頭腦不需要停下來面這樣的情緒,當然這並沒有錯,因為這可以暫時讓自己好過一些,但終究要面對的,失戀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圖/ unsplash

 

生活中我們都需要處理大大小小不同的情緒,不開心、惱人的情緒自然會最顯而易見,很多人為了不讓自己的大腦停下來,就不停的用工作來佔據自己的大腦,所以也因此演變到最後,那些不願面對停下的人會本能地依賴工作帶給他們的安全感,越來越無意識。

圖/ unsplash

 

# 如何改善?

工作狂不100%意味著效率很高,畢竟很多人只是拿來逃避的,要解決的方法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就是面對自己的情緒,自己主動去尋找你到底下意識在逃避什麼,面對它解決它,因為逃避「停下來」成為一個永無止境的工作狂不是一件好事,而是對你對身邊的人都是一種負擔!

如果想讓生活不再只充斥著停不下的工作,可以停下來好好想想,你是不是逃避著什麼?

圖/ unsplash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11.6


┃熱銷推薦

▲Reduire 舒顏煥膚卸妝水

▲aroh 文字面膜

 

┃閱讀延伸

【健康】不只有跑步,這些運動也是燃脂好選擇!

【藝文】新竹拿下「2021台灣燈會」主辦權,國際光雕秀「Luminarie」將照亮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