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攜手打造不再菸沒的綠洲!」這是四位北一女學生在意識到菸蒂對於環境的危害後所喊出的口號,同時他們不僅僅是喊口號,還付出實際行動,不但推出二合一環保菸盒,還推動了高中生聯合淨街活動,意義非凡,所以她們希望從自身做起,打造不再菸沒的環境。

# 全世界廢棄物排名第一

不少人對於汙染海洋生態、沙灘垃圾的印象,都是寶特瓶、塑膠袋、輪胎、小家電……等等,但這四位北一女學生在一次淨灘活動中,發現沙灘上滿滿的都是「菸蒂」,於是開始著手查詢相關資料,她們發現了,菸蒂體積雖然可以說是廢棄物之中最小的,但數量相當驚人,美國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在2018年淨灘活動中統計,共撿到240萬個菸蒂,數量遠比第二的垃圾糖果包裝紙多了70萬個,另外,全世界每年共會丟棄4.5兆個菸蒂,數量位居廢棄物排名之冠。

圖/ unsplash

 

# 難以分解,對環境危害甚鉅

數量位居所有廢棄物之冠外,四位北一女學生發現菸蒂非常難以分解,還會釋出毒素,對海洋環境、動植物危害非常大,菸蒂之中菸草的尼古丁、焦油、砷、鎳、鎘等等物質,在自然環境之中需要經過15年才能分解完畢,而整個菸蒂之中最有毒的物質就是「濾嘴」了,不像菸草,這是一項無法自然分解的人工合成材質,對環境危害更加巨大。

圖/ unsplash

 

# 二合一環保菸盒

這四位北一女學生原本預想是在路邊設置有趣的菸蒂投置箱,但後來決定回歸根本,從菸商所出的菸盒著手,想直接從源頭解決菸蒂問題,「我們最主要希望能讓菸商更改市售菸盒包裝」,一般吸菸者之所以會隨手丟菸蒂的原因在於「嫌麻煩」」、「養成習慣」,儘管心裡知道不對,知道該拿到垃圾桶旁邊,但為了「圖個方便」,加上「大家都這麼做」,所以菸蒂問題仍舊存在。

於是她們提出了二盒一環保菸盒的概念,她們在不增加原本菸盒體積的狀況下,在菸盒裡面隔出了一個可以放置菸蒂的空間,普遍一包菸是20根,而這個隔出的空間足以放置20支菸的菸蒂,等於是行動的菸灰缸,抽完後可以連同包裝整包丟掉,不會造成汙染。

但不少吸菸者認為,這是個相當麻煩且不衛生的設計,因為將菸蒂及還沒抽的菸放在一起,味道會變難聞,於是她們設計了「蓋中蓋」,在存放菸蒂的地方加上蓋子,部過仍然有不小的阻礙,因為更改包裝會增加額外的成本,菸商自然不會支持,但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組織…等等都站出來力挺,加上政府單位的政策合作,達到政商合一,全力推廣這項提案。

圖/ 4gtv

 

圖/ 4gtv

 

高中生淨街活動

不只推出產品,她們還推動了「高中生淨街活動」,從自身做起,在11月8日召集了250位高中生走上街撿菸蒂,希望能從年輕一代開始改變對菸蒂的概念,她們帶領著其餘的高中生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僅僅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在西門町的大街小巷之中剪了超過1萬3千根菸蒂。

我們本來的目的就不是直接改變每個使用者,而是透過大家關注,長期推動這個議題」,希望能真正打造不被「菸沒」的綠洲。

圖/ 菸沒綠洲 Girls in the Oasis Facebook粉絲專頁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11.19


┃熱銷推薦

▲Reduire 舒顏煥膚卸妝水

▲aroh 文字面膜

 

┃閱讀延伸

【生活】高質感飲料來襲,立頓推出全新茶歐蕾!輕奢華包裝+細緻口感打造「奶茶界愛馬仕」

【時尚】Burberry在倫敦街頭大跳冰雹舞,新一季形象影片視覺帥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