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Jessie|2021-05-17

 

|FASHION GUIDE

大家對於藝術的想像是什麼呢?是掛在高聳的美術館裡的古典畫作,還是身為世界各地地標的雕像呢?現在藝術的界線已經不再清楚劃分,而是成為與世界溝通的媒介,先前北美館一展出後就大獲好評的藝術家Erwin Wurm將藝術變成與人互動溝通的工具,超越語言的展覽方式,就算身為藝術小白,沒有美術背景的大眾也能享受在其中,今天就來介紹這位「荒謬大師」奧地利藝術家Erwin Wurm。

 

Erwin Wurm

"If you approach things with a sense of humor, people immediately assume you're not to be taken seriously. But I think truths about society and human existence can be approached in different ways. You don't always have to be deadly serious. Sarcasm and humor can help you see things in a lighter vein.”—Erwin Wurm

1954 年出生於奧地利的 Erwin Wurm,用幽默、荒謬、諷刺等詞彙形容再適合不過,在人人都講求認真實事求是的世代裡,Erwin  Wurm則是希望大家帶著幽默感生活,從他的作品中也能看出每件五品充滿著趣味,有點摸不著頭緒卻能會心一笑。

 

As Part Of One Minute Sculpture

身為大膽激浪派的擁護者,Erwin Wurm 最著名的創作為 1988 年的「短命的雕塑」(as part of One Minute Sculptures),請真人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傢俱、家用品擺出令人匪夷所思的動作,在這人語物品互動短短時間裡,就是雕塑本身,再用攝影記錄下這些時刻。

 於是我們看到了「穿」著以椅子的男人,將橘子當成床鋪的人,試圖共穿一件毛衣的雙人組,以及彎著腰被檯燈照亮的人頭等作品,這些作品不只考驗這人們的日常認知,也挑戰著參與者的人極限,在展場中經常可以看見三五好友因為朋友參與作品時的模樣笑開懷。

Fat Cars 

另外一組會讓人忍不住笑意的作品還有這組2001開始的系列作品「胖胖車」(Fat Cars),將流線感的車子,變成米其林寶寶一般的樣子,在漆上玩具般的飽和亮面漆,讓人聯想到趣味的玩具,而這真真實實地出現在街道上時,不禁讓人忘記現實的生活,而被眼前這棉花糖似的車子所療癒。

同樣以車為題材的還有2006年的「變形的麵包車」(TELEKINETICALLY BENT VW-VAN)做成彎曲的樣貌,在某些角度裡看起來就像兒時畫的2D畫作,某些角度又似乎符合常理,耐人尋味。 

現在宅在家的你,不妨放鬆心情,除了追劇時光,也看看Erwin Wurm的作品,療癒一下自己,雖然面對疫情要謹慎卻不能沒有幽默的心啊!

 

|延伸閱讀

【時尚】從Celine2021春夏女裝大秀看懂春夏穿搭趨勢,運動風單品 X 西裝穿出復古春夏潮流感

【時尚】每個大男孩的夢想車,女生也該懂的車款,G-Class到底是什麼?

|熱銷推薦

 

▲ CPB 肌膚之鑰 奢華訂製粉漾潤唇膏 2.8g #01 玫瑰花苞粉

▲ LANCOME 超極光活粹晶露(極光水) 15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