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夏天到了,想要運動卻又覺得非常悶熱,還沒開始動就已經滿身大汗了,這時游泳就成了非常好的選擇,畢竟能夠消暑降溫,同時也能讓身體活動,是運動瘦身的一大好選擇,而一直有一個說法,就是「游泳比起另外一個有氧運動的大項目—慢跑還要來的有用」,那真的是這樣嗎?

 

要比較兩項運動就先要了解兩項運動到底是怎麼樣?

 

# 慢跑

 

慢跑相對簡單很多,一定有聽過一個說法,就是「慢跑必須超過30分鐘,否則會沒辦法燃脂,就沒用了」,其實不算正確,脂肪不是要等到30分鐘以上才開始燃燒,而是在我們開始跑步的那一刻已經消耗它了,只不過隨著跑步時間的變化,燃脂效率也隨著動態變化。

 

在有氧運動開始的前30分鐘時間內,糖份的消耗是大於脂肪,也就是說慢跑前30分鐘內,糖份的供能比例大於脂肪,而在過了30分鐘後糖份與脂肪的供能比例形成交叉,之後脂肪的供能比例增加,糖份供能比例下降,因此,並不是30分鐘後才開始消耗脂肪,而是在30分鐘後跑步燃燒脂肪的效率趨於最佳。

 

圖/ unsplash

 

# 游泳

 

的確,游泳是非常棒的一項有氧運動,不但不會因為跑步流汗造成身體黏膩的不舒服感,同時還能達到消暑的作用,而且並不會造成腳的負擔,另一個非常棒的原因在於,游泳可以活動到全身,是全身性的有氧運動,心率達到一定程度後,游泳對想要燃脂瘦身的人來說非常有效果,所以很多人夏天會選擇到泳池去運動,想要靠著游泳來減肥。

 

圖/ unsplash

 

# 游泳比跑步更好?

 

游泳是非常好的有氧運動,但不少人都抱著一項迷思,「游泳一小時消耗的熱量絕對大於慢跑一小時」,其實這不是絕對的,而是有很多嚴格的條件限制,一般沒有在游泳及心肺訓練的人,是很難維持高強度、高心率連續游一個小時的,之所以會有很多數據顯示游泳一小時消耗熱量大於慢跑一小時,是因為速度都維持在一個高水準,讓心率始終保持在130之上,消耗的熱量自然會比較高。

 

除此之外,游泳池的水溫一般來說都較低(因為要消暑),而要促進燃脂率,體溫必須保持在一定的高度,在泳池之中必須靠著不斷地活動來維持體溫,這樣一來,如果沒辦法以速度和強度都最高的自由式連續游超過一定時間,那麼想要燃脂瘦身,慢跑的效果對一般人來說會更好一些。

 

圖/ unsplash

 

 

當然了,運動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想要瘦得快又瘦的開心,慢跑、游泳搭配會是更好的方案,也可以加入其他諸如瑜珈或跳繩,也是很棒的選擇。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07.07


┃熱銷推薦

 

▲【 Cocodor】夏季薰衣草花卉擴香組200ml點擊購買

▲點擊加入會員享好禮

 

┃閱讀延伸

【生活】東京超萌「貓咪吐司」快閃來台,超療癒造型融化貓奴,還有「季節限定」口味!

【生活】戴資穎秀超狂腹肌+人魚線,IG上依舊宣稱「要為狂吃蛋糕還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