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隨著年紀漸長,工作撞牆、感情不順、人際關係經營出現問題,在某些時刻,你會開始抬頭望著天空感嘆,「為什麼會變得連自己都討厭現在的自己」,而且是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這樣的情緒和狀況,為什麼會出現這樣「自厭的情緒」呢?那該怎麼辦?

 

 # 為何會討厭自己?

 

「討厭自己」的念頭,其實跟自己的過去脫離不了關係,在成長過程之中,我們身邊的「重要他人」怎麼看待我們塑造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比方說家人、好友、愛人的正向態度會增強我們的自尊和信心,但如果是負面的可能就會讓我們進一步的削弱自信。

 

當過去遭到好友背叛、欺瞞,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交非常深入的朋友;當被自己的愛人劈腿或惡言分手,很可能會導致自己不值得被別人愛,這些都很可能把日後的自己形塑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

 

圖/ unsplash

 

# 討厭自己的情緒影響深遠

 

當你開始討厭你自己,這樣的情緒很容易影響到生活中的很多面向,在面對一段新的關係時(不論友情、愛情),很可能因為很多的自我質疑及負面情緒,進而給對方壓力並把對方推開;面對工作也是,明明已經把事情處理完成,卻還是覺得自己很糟糕,這很容易給自己一種「什麼事也做不好」的負面意象,但其實這根本沒有必要。

 

當你任由負面情緒主導一切,而不願相信正面的能量,生活就會因為自己帶上的灰色濾鏡,而真正變成一片灰暗。

 

圖/ unsplash

 

那該如何解決呢?這邊有四個步驟—

 

# 第一、找出討厭自己的理由

 

要解決問題,首先就要了解問題從何而來,是真的自己真的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還是父母、朋友、愛人對你使用了不當的對待方式,以理性並且有同理心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問題,找到癥結點,明白「不需要把自己綁著」的這個道理。

 

圖/ unsplash

 

# 第二、阻止自己因為討厭自己而產生的行為

 

當我們受到負面情緒影響,就很容易產生非本意的行為,就很容易因為過去的不好經歷來告訴自己不該怎麼做、不應該這麼做,但其實不該用過去同樣的模式來約束自己,搞得自己這麼痛苦,試著放鬆這些東西,放過自己。

 

圖/ unsplash

 

# 第三、別習慣或適應討厭自己

 

很多時候,因為過去的經歷和感受,會讓自己被負面情緒給佔據,當正向的聲音出現時,反而會因為不習慣而去抵制它,這會讓你感到安全,但卻不會快樂,嘗試著接受不一樣的情緒、不一樣的觀點,別去適應或習慣討厭自己,那只會把自己徹底焚毀。

 

圖/ unsplash

 

# 第四、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

 

你希望成為怎麼樣的自己?你自身的價值是什麼?找到真正的自我價值和想要什麼,當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時,討厭自己的情緒就會一點一滴地從身體中被抽走,同時間取而代之的是喜歡自己的感覺。

 

圖/ unsplash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07.31


┃熱銷推薦

▲【 Cocodor】夏季薰衣草花卉擴香組200ml點擊購買

▲點擊加入會員享好禮

 

┃閱讀延伸

【生活】天橋總是又灰又髒?上海將1公里圓環天橋打造成空中公園,還可以表演和野餐!

【生活】還在說桃園很難玩?6大景點讓你一次玩個夠,好玩好逛還可以看還可以看滿滿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