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Adrianne|2021-10-28

 

|FASHION GUIDE

日本以現代藝術聞名的瀨戶內海直島上的重要地標物「黃色南瓜」,前些日子被盧碧颱風吹落海中而再次登上新聞版面,這個長久以來都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代表裝置藝術是由 21 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之一所設計,她就是「波點女王」草間彌生。

 

Photo/Google

 

1929 年草間彌生誕生於日本長野縣的富裕家庭,然而在看似幸運的人生底下,唱著不幸的悲歌,從小被母親強迫監視父親外遇的狀況,使她承受不住巨大的壓力,九歲時出現了幻聽與幻覺的病徵,草間彌生的世界佈滿了各種花紋,有時候會像猛獸一樣被黑暗力量吞噬,有時又能因為這些紋理為日常增添繽紛的色彩,於是她決定與精神疾病共存繼而學習繪畫,透過創作宣洩抒發埋藏心中的一切。

 

Photo/Google

 

草間彌生:「畢卡索數以千計的畫作都是一種風格,我的一種創作卻涵蓋了所有的想法!」

 

Photo/Google

《無限的網》系列。Photo/Google

 

即便進入京都藝術學校就讀,但當時日本社會思想封閉,為了追求更廣闊的創作自由,草間彌生在 1957 年獨自一人前往美國發展。50、60年代的美國正值反戰運動,各種思想解放讓草間彌生打開眼界,她就算住在簡陋的居所,時常三餐不繼,仍參加了許多反戰遊行和社會運動,深入其中將自身的感受化為創作靈感,終於在青年藝術家聯展上受到藝評青睞,備受矚目星途正要起飛。

 

Photo/Google

《消融之屋》互動式作品。Photo/Google

 

外界把草間彌生歸類到超現實主義、女性主義與抽象表現主義等派別,不過細看之下會發現她的作品企圖呈現自傳式的內容,深入內心提取最精華的部分,轉化成高彩度和圓點花紋的藝術創作。其中著名的作品,像是《無限的網》系列、《消融之屋》以及靈感來自二戰後,因為物資缺乏,被作為日本民眾的主要糧食《黃色南瓜》都令人為之震撼。樹立獨特的風格魅力,草間彌生也在 2011 年與蘭蔻合作推出限量版唇彩,同年,與時尚設計師 Marc Jacobs 攜手打造 Louis Vuitton 聯名系列,以濃烈色彩和圓點單品席捲全球。

 

Photo/Google

 

現今,因草間彌生的摯愛於 1972 年病逝,導致思覺失調的病況加重而住進東京的心理療養所,然而,她的創作並未就此結束,持續與精神猛獸共存,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仍舊強大,透過作品影響著世界,如她所言:「我希望掀起一場革命,用藝術來打造一個我想像中的社會。」

 

Photo/Google

|延伸閱讀

【時尚】萬聖節就是要美又夠怪,歐美部落客給你萬聖節妝容靈感

【保養】《魷魚遊戲》人氣參賽者「鄭浩妍」私下保養大公開,好膚質秘訣靠這幾招!

|熱銷商品

LANCOME 超未來肌因賦活露

LANCOME 溫和保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