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 / Alice |2021-06-07

 

|FASHION GUIDE

旅英設計師詹朴於倫敦成立的同名時裝品牌 APUJAN 的針織、原創布料搭配古代服飾元素為主要作品特色,創作主題多與文學、奇幻、時間有關。品牌創立後隨即於倫敦時裝週舉辦獨立時裝秀,備受設計與時尚類媒體與產業關注。今年二月於倫敦時裝周官方日程數位展出最新時裝系列<夢中搜查令>之後,向我們帶來了全新的《讀衣》衣系列作品。


 

《讀衣》藝術時尚跨界展由當代藝術家董陽孜發起,而這次回歸《讀衣》計畫的詹朴則是擔任創意總監,本系列作品以“湍流“為主題,對應這個動盪年代的不確定感,可以看見形象照上運用了多種的織品技法,講述關於時間的故事。

 

《讀衣》以「至大無外」為命題,喻文字境界的無有窮盡。詹選擇「湍流」一詞來對應展覽主軸,表示「時間是一種單位,可無限大,也可以無限小,與時代的流轉相比,很多短時間內的混亂、不安、急流與漩,如果拉遠拉大來觀看,也許只是另一次的浪起浪落。」服裝中的「湍流」,有保留完整字樣的字意呈現、有被拆解後的筆劃或重組後的線條及墨點,反應APUJAN對時間宏觀的感受。

 

主題視覺形象可很明顯的看出的來想要傳達的概念,首屆《讀衣》講述關於“線與線的對話”,在每件服飾上拼接、竄流而成,展現人體的線條與書法的線條談話和律動;第二屆作品 ”線的進行曲“ 由線條置空間延展到服飾為題,清楚複雜的水墨線條從平面到立體的虛實交錯;本屆形象作品則是特別邀請到國際名模李宸華 HildaLee 演繹,用各式表現手法訴說水墨線條與人體之間的關聯。

 

關於此系列的布料及款式則是從素材的源頭開始創作,布料使用台灣紡織技術開發的半透明提花以及電腦刺繡效果的類織棉等數款原創布料,讓布料也可以由工業化的開發展現水墨與服裝的結合。這樣以提花針織的表現排列在服裝上,水墨的線條、紋路跟隨著人的肢體動作有不同形狀,利用數位印花的墨色濃淡展現立體感。

 

每一屆的《讀衣》系列都像我們展現了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述說的水墨與線條的美感,在服裝的款式上也可以看見東西合併的細節。歷時五屆的《讀衣》計畫將於今年邁入終章,詹朴對於此系列作品的觀點則是:「用不同時間、不同織品,從東方到西方、從過去到未來,訴說那一篇篇關於水墨與線條之美、關於服裝與墨繪的更多可能,即便只是在途中。」

 

Photo By : 詹朴 APUJAN

|延伸閱讀

【時尚】6/5世界環境日:Tiffany & Co.堅持守護環境,打造永續發展珠寶計畫

 

【時尚】就用Gucci Multicolor的系列新品迎接這個繽紛的盛夏吧! 

|熱銷推薦

YSL 情挑誘光水唇膏 #14 珊瑚紅

NARS 炫色腮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