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Alice|2021-07-15

 

|FASHION GUIDE

第一次知道 Phoebe Philo 就要從大學時期說起,那時候因為課堂的需求做了一個品牌設計師的報告,正好 Céline 一直是我的最愛,所以才因此認識了 Phoebe Philo 這號人物。她在 2018 年正式卸任了 Céline 創意總監的職位,結束了 10 年的工作岡位,就算是她走的瀟灑無比,接手的 Hedi Slimane 也是十分用心的創造新 Céline、跳脫傳統框架,但讓我們依依不捨則是 Phoebe 她那無人可取代的美學設計。如今正式宣布明年即將以她的同名品牌 Phoebe Philo 回歸時尚圈,在恭喜她之前,就讓我們還複習一下她的故事及才華。

 
一切都從 Chloé 時期開始
 早在 Phoebe 進入 Céline 之前,1997 年加入了 Chloé 品牌擔任當時創意總監 Stella McCartney 的助手,當年的 Chloé 在 McCartney 的操刀下已經將形象提升了一層樓,將品牌維持在潮流的前線,2001 年後因為 McCartney 的離開,Phoebe 接手了創意總監的職務,如果說 McCartney 是將Chloé 推向前線,Phoebe 則是將品牌定位做的更加明確的人,在 Phoebe 時期的 Chloé 以波希米亞的風格展現女人的浪漫、飄逸,但是也很懂得伸縮女人的個性,時而甜美時而透漏著該有的脾氣。當年設計出的連身裙、高腰褲、木楔根鞋以及 Paddington bag 更是受到全球歡迎。

 

↑Stella McCartney

 

↑Chloé FALL 2000 READY-TO-WEAR

 

↑2001 年 Phoebe Philo 接手 Chloé 創意總監一職,將品牌定位做的更加明確。

 

↑Chloé SPRING 2002 READY-TO-WEAR

 

↑Chloé SPRING 2006 READY-TO-WEAR

Phoebe 將女人的優雅個性以瀟灑的新波希米亞風格展現,簡約的美學也在當時成為她的設計特色,2004 年更是奪得英國時尚大獎年度設計師得主,2006 年 Phoebe 為了照顧家庭,選擇辭去 Chloé 創意總監一職,大家都因為她願意離開待了將近 10 年的設計品牌,選擇照顧家人的這個決定感到訝異,Phoebe 卻不後悔,因為在品牌之前,家人永遠是排第一的。

 

↑Phoebe Philo 與模特兒在後台的合照,Chloe Ready-To-Wear Fall-Winter 2004-2005。

最輝煌、最具有代表性的 Old Céline 時代
經過了 2 年的時間,2008 年 Phoebe 正式加入了 Céline 成為創意總監,不少人也是在這個時期被 Phoebe 推入 Céline 的坑洞,號稱是最懂女人思維的她,在 Céline 的這 10 年間將品牌的設計形象帶入她個人的細膩時尚視角以及美學,並發表了不少位品牌設計的經典作品,久而久之更是養出了一群 ”Old Céline 時代” 的愛好者。

 

就先從 Céline LOGO 的標誌說起,你會注意到為什麼現在的 Celine 少了那麼一點,在 Phoebe 加入 Céline 之後,她就立刻先行調整了 LOGO 的風格,將字距拉開、字母比起先前更加有菱有角,同時 e 字母上面的那一撇也正是象徵 Phoebe 時代重要的一環,以法國的發音更能帶出品牌從誕生、成長,在法國根深地落的印象,不過也正是因為這一個動作,Céline 的基因裡也印上了 Phoebe 的名字。
 

↑左圖為 Phoebe 時期的 Céline,右圖為現今 Hedi Slimane 的 Celine
 


 

在伸展台上,Phoebe 改變了 Céline 過往的風格,結合了她個人的簡約、優雅、知性的形象,這樣的美學讓 Céline 重新定義的當時的時尚圈,她不喜歡每一季都換一次衣櫃的這種形式,她希望一件衣服可以不分年代、時空,就算是下一年再拿出來穿不會顯得過時,反而充滿更多的經典高級。所以你在 Phoebe 的伸展台上你不會看到過於誇張的服飾,她用剪裁的輪廓與布料的材質打造出服飾的日常高級感,她個人也非常喜歡用寬褲和皮革,從大的褲管版型到小的褲頭皮帶,這些細節都沒有放過,充分展現女人該有的個性,融合 Céline 的格調。
 

↑Celine FALL 2011 READY-TO-WEAR
 

↑Celine PRE-FALL 2015
 

↑Phoebe Philo 在 Céline 的最後一季發表,Celine PRE-FALL 2018

 

Céline It Bag 的風潮也是拜 Phoebe 所賜為時尚圈增加了不少話題,從最經典的 Classic、Luggaga、Belt、Frame 等,簡約小巧,不管是什麼場合都能戴上它,也有不少人將 Céline 的 Classic Bag 當作自己的第一個精品包目標之一,又或者是挑選稍微撞色或是寬背帶的款式,在風格上帶出率性俐落氣息。有幾款包隨著當年 Phoebe 的離開隨之停產,成為不少粉絲心中的「痛」。
 

↑號稱是 Céline 包包入門款,Céline Classic Bag
 

↑就像是包包上有一個冏臉的 Luggaga 包
 

↑Céline Belt Bag
 

↑Céline Frame Bag

 

以同名稱品牌回歸時尚界
 


 

就在前幾天 Phoebe Philo 親口證實回歸的消息,將在明年帶來個人的同名品牌 Phoebe Philo,與老朋友 LVMH 集團合作,消息一出讓所有 Phoebe 的忠實粉絲們期待不已,她表示能夠重回工作室並且繼續創作、設計非常的興奮,而且能以獨立的身分,按照自己的想法設計及管理,意義非常重大,她繼續補充:「與 LVMH 集團多年的合作關係都維持充滿建設性及創意,而這次的合作反而是更加自然而然促成這件事情」
LVMH 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 Bernard Arnault 對於這次 Phoebe Philo 回歸表示:「 Phoebe Philo 是當代最有天賦的設計師之一,她運用自身的創意為集團品牌增加不少話題,也非常高興能與 Phoebe 共同打造全新品牌。」
 

在沉澱的這 3 年期間,已經可以看見時尚界的許多改變,至於看見這間改變的Phoebe會用什麼樣的想法去打造全新的個人品牌我們不得而知,有人猜測她會從過往的保守框架中跳脫出來,也有人覺得她會遵循以往的個人風格,以保守風格維持品牌的質感,但是《WWD》的報導來看,招牌極簡風格的美學絕對會是 Phoebe Philo 品牌的出發點,更有望成為新的時尚指標,而接下來我們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並且期待、關注 Phoebe Philo 未來的動向。

 

Photo By : Vogue Runwaygettyimagespinterest

|延伸閱讀

【時尚】最敢玩精品MOSCHINO 無厘頭創意再掀一波!吹風機時尚小包沒錢你還玩不起!

【時尚】Attack from Stormtrooper 當設計的根本失去意義時… “與其穿著空無一物的華麗服飾, 不如探究內心的風格強化外在鋒芒,才是更有意義的事”

|熱銷推薦

Chloe 女性小香禮盒四入組

The Ordinary 10%溫和去角質乳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