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Alice|2021-07-29

 

|FASHION GUIDE
 每年在面對時裝週上,品牌設計師都要提前半年開始最下一季的設計準備,不斷的在品牌的藝術以及商業利益上做考量,延續品牌的精隨並且傳承核心的精神。除了你每年都會看到的時裝週之外,設計師還要準備高級訂製系列– Haute Couture。
 

高訂是什麼就要從 1858 年說起, Charles Frederick Worth 在巴黎成立了第一間的「House of Worth 」,以真人當作模特兒展示設計師的服裝,用季節區分服裝的展示排成,種種新穎的想法為當時 19 世紀的時裝產業打下基礎石,從那時候開始時裝的品牌也開始崛起,套用了 Haute Couture 的想法。

 

在 19 世紀,不管是 Christian Dior、Chanel、Givenchy 甚至到 Balenciaga 都深受影響,用小屋的方式打造專屬訂製的高級服飾,而 Haute Couture 這個詞也正受到法國高級時裝公會”保護”,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服飾擁有 Haute Couture 的展出資格,就必須滿足這三個條件。

1.品牌的工作室必須擁有 20 位匠師及員工。
2.所製作的服裝必須是專門為私人的客戶所打造,並且要提供專業的”量身製作”。
3.一年必須展出兩季作品,關於作品的數量從禮服到日常服飾都有最低套數的要求。

 

 

如果你覺得現在經常看到品牌動不動就推出高訂,是不是展出的太頻繁了,不過在 1970 之前,這些都不算什麼,那個年代可以說是高訂的全勝黃金歲月,品牌卯足全力的綻放藝術、自身的想法,但為什麼現今已經脫離了那個時期呢?原因就是成衣業的崛起,一般人實在付不起這麼高額的負擔就只為了穿一次、兩次的衣服,Ready-to-wear 以下一季的服裝趨勢打入時尚產業,導致許多客戶轉向著衣率高的步道,更由於高訂的製作及規範嚴格,因此原本高達百間的 Haute Couture 只剩下不到二十幾間,甚至是前一陣子的巴黎世家也是將高訂服飾停擺了將近半世紀,今年才回歸於 Haute Couture。
 

↑Dior haute couture, spring 2021Christian Dior

Christian Dior
Christian Dior 在巴黎高訂時裝週上至今已經有七十餘年的歷史,當時的 Dior 在品牌創辦兩年後就舉辦了「New Look」的新穎設計系列,第一間的 Haute Couture 就位於巴黎的蒙田大道30上,這間小小的時裝屋乘載了過多的歷史與記憶,一直到現在都是站在時尚界的頂端。創辦人 Christian Dior 以女性的美感去創造全新的視野,啟發全世界的觀點,他認為女人是”無法抗拒的創作”,因此 1947 年推出的「New Look」系列成功帶起了樸實的法國時尚產業,標誌性的 Corelle 束腰,類似傘狀硬挺又像波浪柔和的群矲,這些就是最初時的 Dior 特色。
 

↑Corelle 束腰已經成為 Dior 女孩的標誌性象徵,就算是經過了這麼長的歲月,還是會看到利用 Corelle 的元素打造的經典造型。
 

↑Corelle 束腰為出發點,打造不同款式的造型。 Dior Spring/Summer 1951
 

對於現任 Christian Dior 的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來說,帶給他的考驗則是如何將日新月異變化的時裝帶回 Dior 的根本,你可以看到最經典的 Bar jacket,不斷的重新詮釋女人的氣質優雅,又或者在前陣子的高訂系列中融合了藝術文化,從服裝到背景都已傳手工製作,不禁讓人驚嘆 Dior 的細緻工藝,加上 Maria Grazia Chiuri 自己拿手的紗料材質搭上皺褶,讓每一件禮服都有鮮明、柔美的輪廓。
 

↑Christian Dior 現任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Christian Dior -Haute Couture Spring 2021
 

↑Christian Dior -Haute Couture Winter 2021

Chanel
1915 年,創辦人 Coco Chanel 女士在法國的比亞里茨海濱小鎮打造了品牌的手兼訂製時裝店,過了將近一百年歷史,從已故的 Karl Lagerfeld 到現今的仍然帶領 Chanel 的 Virginie Viard,一樣遵循著兩季的的訂製服裝系列,而 Chanel 更是現在仍有保持 Haute Couture 經營的品牌。Chanel 的許多高訂作品拍攝都和香奈兒女士脫離不了關係,從他的生活、風格以及審美為靈感打造新一季的系列,Chanel 經典粗呢外套,不管是以黑白或其他的色調,都讓香奈兒女士的精隨更顯著永恆。
 

↑2019 年的 Fall/Winter 2019-2020 women's ready-to-wear collection 為已故 Karl Lagerfeld 的最後一場秀,模特兒在閉幕時與全場觀眾一起拍手致敬。
 

↑不管是裙裝還是褲裝,看那外套的設計及剪裁,第一眼就能認出是來自 Chanel 品牌

Balenciaga
1919年,創辦人 Cristóbal Balenciaga 在西班牙創立 Balenciaga 品牌,在成功經營品牌 20 年後他把店面搬到了時裝產業競爭激烈的巴黎喬治五世大街 10 號開店發展,沉穩、優雅、彰顯個性的風格在當時Cristóbal Balenciaga 被稱作是高級訂製時裝的大師,而就在他最風光的時候,1968 年 Cristóbal Balenciaga 宣布這是他最後一場高訂的制服系列,從此關閉了巴黎的工作室,從那時候品牌就再也沒有高訂系列,讓不少人覺得可惜。

 

↑Balenciaga Haute Couture 1961

↑Balenciaga 高訂的特色就是,在拍攝形象照時,模特兒都會手拿卡牌,與服裝一同展示。Balenciaga Haute Couture 1958 /1956
 

而就在經過了將近半世紀後,現任的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重啟品牌的高訂系列,打造了當時的時裝屋,在全白的空間裡沒有任何的配樂,屋內傳來的只有鞋子的聲音,重現了當時 Balenciaga 高訂的樣貌,這場高訂命名為” 50th couture collection”,除了是 Demna Gvasalia 本人的首場高訂系列之外,也是讓時裝業界回顧、見證歷史的重要一場秀。
 

↑Balenciaga 現任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Balenciaga FALL 2021 COUTURE

伸展台的背後有高訂作為基礎支撐著,高級訂製服裝比起追趕新世代流行的時裝週更能顯著品牌給人的歸屬感與品質,不是說時裝週上的東西都像是在追著潮流跑沒有質感,而是高訂給人的感覺更加有保值的意義。這些所有的單品,從小小的耳飾、項鍊到帽子,從包包到外套,都散發著品牌的精緻奢華,即使是買不起,時尚愛好者也願意為了看它一眼去博物館,隔著玻璃窗感受高訂的美。

 

Photo By : gettyimages、Vogue Runway 、pinterest

 

|延伸閱讀

【時尚】跟著惠利穿!盤點韓劇《室友是九尾狐》中出現的吸睛名牌包

【美妝】夏日氛圍口紅,妳與夏天之間就差了一管點綴夏日的口紅

|熱銷推薦

APIVITA 速效修護面膜

DIPTYQUE 經典淡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