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B.C|2021-07-13

 

FASHION GUIDE

自 COMME DES GARÇONS 八十年代震撼巴黎開始,你有否一一記住他們的經典作品?而相信 COMME DES GARÇONS 最標誌性而又最多人擁有的單品,偏偏是這件無精心設計和剪裁,而僅在背面印上 LOGO 的 STAFF COAT。

為什麼這件只印上 LOGO 的長身 Staff coat 這麼經典?那就要從品牌於80年代的歷史開始談起:

在80年代,當時裝世界泛濫着鮮艷色彩和外表華麗的衣服,川久保玲啟發於英倫 PUNK 文化的「GRUNGE」手法於服裝之中從表面「貧困」尋求的一種精神美,從而設計出全黑、寬鬆、不對稱以及包裹式的前衞性衣服。

而同一時間,以 COMME DES GARÇONS 和 YOHJI YAMAMOTO 為首的全黑大衣以及非華麗服裝,帶起了一種衣着風格—烏鴉族(KARASU ZOKU ),在80年代的當時有一個說法,只要在巴黎時裝周中看到以全黑大衣打扮的烏鴉族(KARASU ZOKU ),你就知道他們是來看 COMME DES GARÇONS 和 YOHJI YAMAMOTO 的。

那這件 Staff coat 為什麼那麼標誌性?在最初 Staff coat 本來只是 Haute couture 負責製衣員工的制服,外表是一件有多個口袋的白色大衣,類似 Lab coat 一樣。

川久保玲從這件白色的 Staff coat 取得靈感,並將其改成像烏鴉族(KARSU ZOKU)及 COMME DES GARÇONS 風格的黑色大衣,背面印有品牌名稱以及該季節的 FAHSION SHOW,並在 80 年代的 FASHION SHOW 之中提供給員工穿著的工作服,因 COMME DES GARÇONS 在 80 年代對時尚界的顛覆性以及烏鴉族(KARSU ZOKU)的風潮,令這件並沒有花心思設計的員工服反而意外成為了一件經典衣服。

到了近代,COMME DES GARÇONS BLACK 重新復刻這件經典的 Staff coat 後,品牌便發現這件 Staff coat 充滿潛力,於是玲姐在2016年開始的賺錢支線 GOOD DESIGN SHOP 系列(即後改為CDG CDGCDG)就無限復刻這件 Staff coat,由以往一件難求到現在只要走進表參道的 CDG CDGCDG 便可輕鬆買下。雖然現時這件 Staff coat 的價值今非昔比,更被當今年青人爭相追捧,許多的街頭品牌照板抄襲,但不得不承認,它見證着 COMME DES GARÇONS 於80年代在巴黎最輝煌、最具震撼性的時刻。

 

Photo By : gettyimage

|延伸閱讀

【時尚】編輯選讀第一彈 “3部必看的漫畫,推薦給也喜歡流行文化的你/ 妳“

【時尚】選物店品牌為何進到台灣後變調了?

 

|熱銷推薦

cocodor 黑色旗艦款白玫瑰擴香瓶

HERMES D'OrangeVerte 橘綠之泉香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