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B.C|2021-07-14

 

FASHION GUIDE

其實從很多品牌的單品中就可以看出向經典致敬的操作,舉例像是 Supreme 的 box logo 就是在向藝術家 Barbara Kruger 致意,而且早在 2000 年時,Supreme 就已「單方面聯名 LV」,推出印有 LV 經典 monogram 圖案的滑板、漁夫帽、T-Shirt……相關單品,這樣的舉動在當時無疑迎合了其蘊含著滑板人的反骨、叛逆精神,但反觀今日的街頭以及流行趨勢,不禁唏噓是不是一定要有顯著的 Logo 才能代表自我呢?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和一樣的感受,近年踏入東區或是任何流行文化的集散地時,會發現過程中的服裝「既視感」格外強烈?時不時地看到某些搭配手法或是單品不斷出現,這樣變相的視覺衝擊我不得不開始思考,“複製難道大過於自我風格?”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流行相關的訊息的確唾手可得,可現況卻是越來越多的“風暴兵”(註:電影星際大戰中的複製人士兵)!?

經典高端訂製品牌 Saint Laurent Paris的創辦人 Yves Saint Laurent 曾說過:「Fashion fade, style eternal. 」(譯:流行終將逝去,風格則將永存),也許是我過度解讀,但目前人們對於風格的定義好像變成了某 KOL、icon 這樣穿或是在社群曝光了某樣聯名單品就是風格。

事實上,高訂精品與次文化的融合是朝著健康的方向成長,但過去那群支持著不同文化以及風格的「人們」彷彿消失了一般。

過去無論你是滑板人還是嘻哈仔、搖滾咖,各自的群體裡充斥著有共鳴且對文化、風格有所追求的人,不是盲目的跟風而是深刻的去珍惜得來不易的資訊,並內化為自己的風格。

但如今從 IG 上看到的不外乎入手了某雙限量、聯名款單品或是某藝人多次著用的款式,不得不說這樣的現況真的挺無聊的,到底是人在穿衣服還是衣服在穿人?

也許有些人會將罪責推託至品牌端,訴諸於「時裝就該是時裝,街頭就該是街頭」的框架,但倒是一些經典大型品牌在挑戰新的領域!

站在銷售面來看,次文化、特殊風格的愛好者普遍對於審美有著自己的判斷,所以品牌端開始注重不同文化,開始嘗試瞭解新世代族群的思考邏輯,任用新設計師挑戰新的創意,為的是增加不同的消費族群。

所以我們看到了許多不一樣的聯名以及風格轉變,舉例像是2017年的 LV x SUPREME 到近期的 LV² 都是很好的聯名範例。

 

 

同時回歸品牌自身的傳統+新風格的嘗試,從 2012 Hedi Slimane 接手 YSL 後就可以看得出來,不只將搖滾、龐克的元素加入到作品中,同時也把識別度極高的 Logo 調整回 1966 年草創時期的設計。

商標是品牌建立身份用於識別的第一印象,改變 Logo 影響的不僅僅是商標,更是關係到設計方向、風格、形象、受眾等多個範疇,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當年 Hedi Slimane 入主 Yves Saint Laurent,又轉商標又改名,可謂兵行險著,但”如何在保有經典輪廓下同具備創新“正是一線品牌們時至今日依然在挑戰的課題。

↑ Saint Laurent Spring 2013 Ready-to-Wear

 

聊回現實面,提過社群上的病態現象以及過往不同族群造就不同文化後,在這個“流行奇點”上的我們該如何自處?

我認為重要的不是”單品“,而是自己對於風格的定義以及價值是什麼,結合喜歡的文化、音樂、風格……等,並演繹好”自己“這個角色,相信會比盲從的追逐流行來得更加自信!

 

Photo By : gettyimagesVogue runway

 

┃閱讀延伸

【時尚】COMME DES GARÇONS—STAFF COAT 一件見証著川久保玲崛起且最多粉絲擁有的單品

【時尚】-/A-COLD-WALL/- “極富設計手法與獨樹一職的工業風格設計品牌”

 

┃熱銷推薦

innisfree 火山泥毛孔清潔洗面乳(加量升級版) 

innisfree 超級火山泥毛孔潔淨面膜(2X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