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Charlie|2021-04-02

|FASHION GUIDE

2019 年,奈良美智以 1 億 9600 萬港元(約台幣 7.6 億元)的高價刷新紀錄,在蘇富比拍賣會售出《背後藏刀》,立刻成為目前身價最高的「日本當代藝術家」,也因此,當三月份《奈良美智特展》首度來台時,大批粉絲趨之若鶩。

Photo:奈良美智的巨幅作品《背後藏刀》

而另一方面,在中正紀念堂其實也有一位頗負盛名的藝術家展覽正在展出,那就是——《I LOVE BANKSY特展》,展覽雖然僅至 4 月 5 日就結束,但就算沒親眼見識過他的作品,也得認識一下這位真實身份成謎、英國最大膽無畏的批判藝術家 Bansky 。

《I LOVE BANKSY特展》

《I LOVE BANKSY特展》

Banksy 以街頭噴漆聞名,他在 1990 年初開始活躍,當時他的塗鴉在英國街道、火車站等地點都隨處可見,也逐漸在藝術界闖出知名度,但他真正為人所知,則是在他 2000年 移居倫敦後,世界各地似乎都看得到他留下的街頭塗鴉,甚至是貧民窟、戰地等區域。有趣的是,儘管到了後期 Banksy 的作品已舉世聞名,但他從未現身於鏡頭或人群前,仍未有人掌握他的真實身份。

《Steve Jobs》,Banksy於英國南部某難民營入口噴漆的畫作,Steve Jobs 為敘利亞移民後裔

這邊先提一下,除了是藝術家,Banksy  同時也擁有社會運動份子,電影導演等身份,而他的作品融入了他對於社會的不滿,會選擇以「街頭塗鴉」呈現作品,也是因他反對當代藝術與人民的距離,鄙視「藝術市場」的哄抬莫名,因此鎖定最接近大眾的「街頭塗鴉」發聲。

2009年在倫敦街頭的作品《全球暖化》

班克西作品中常見「老鼠」,他以「老鼠」代表底層階級的投射

Banksy 作品運用強烈批判性的幽默筆觸,擲地有聲地傳遞反戰理念、對抗獨裁、衝撞資本主義等理念,無畏地碰觸敏感議題,也使他被多國政府通緝,但大膽且批判的作風,也贏得多數民心,他在 2019 年擊敗了達文西、畢卡索等大師,被選為英國最受歡迎的藝術家,甚至登上了美國時代雜誌(TIME)的封面。

《權力下的議會》:以黑猩猩象徵政客

同性議題作品《接吻的警察》

Banksy 的「驚天」事蹟,說也說不完,但最令藝術界震驚的「壯舉」,絕對是 2018年 的「絞碎名畫」事件,他將自己在拍賣會上以千萬台幣售出的經典代表作《氣球女孩》,於落槌售出那一刻,以碎紙機自毀,當場給了拍賣市場難堪,並引發軒然大波,而 Banksy 本人則以畢卡索的名言回應:

「對於破壞的嚮往,同時也是一種對創造的嚮往。」

Banksy 自毀作品《氣球女孩》

上述即提到,Banksy 對藝術界將藝術「貨幣化」的行為感到不滿,「絞碎名畫」也代表他對「藝術界」的無聲抗議,諷刺的是,儘管 Banksy 一而再再而三地以行為對「藝術界」挑釁,但大量收藏家以及藝術家仍對其作品瘋狂著迷。

於英國小學留下的《War is not a child’s game》

另一個有趣的事件則是,Banksy 曾讓一位阿伯在地攤賣自己的畫作,且一幅只賣 1800 台幣,並在事後於自己 IG 上公布,讓許多粉絲大嘆可惜。Banksy 不僅以富人文關懷精神的作品對抗體制,更以行動表態,他曾以拍賣所得購買救援船,拯救難民,也經常向他國的底層人民伸出援手。

《Napalm》:以1972年拍攝到的越戰女孩為主角,但她身旁卻站著象徵資本主義的麥當勞和米老鼠

《Dove of Peace》:象徵自由的和平鴿被瞄準心臟

Banksy 作品中高度批判性的背後,事實上是一顆極具人文關懷的溫柔之心,而儘管他的作風使他被多處政府下令逮捕,亦或是引來大量爭議,他也從不退縮,僅是想著要如何用「藝術」為那些他在乎的事物發聲。而這樣一位不願讓創作被金錢定義、並始終堅持自我理念、積極推動社會對話的藝術家,是一位真正值得世界尊敬的人。

|延伸閱讀

【時尚】每個都好欠買!Ikea Art Event藝術家聯乘系列登場,Daniel Arsham 作品引熱議

|熱銷推薦

▲BCL Saborino 晚安面膜/植物性早安面膜 (28枚入)

▲ DIOR 癮誘粉漾潤唇膏 復刻經典LOGO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