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 / Charlie|2021-08-12

 

|FASHION GUIDE

除了知名的時尚大牌外,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設計師品牌,因其同時兼具質感及獨特性,成了塑造個人風格的最佳單品。而日本高端品牌 ALMOSTBLACK 更是其中的佼佼者,ALMOSTBLACK 由中嶋峻太、川瀬正輝創立,特色在於,從日本傳統工藝出發,並推陳出新,不停與嶄新創意衝撞出令人讚賞的美學,而以下就為大家介紹這個迷人的品牌。

ALMOSTBLACK 創辦人

ALMOSTBLACK 的名牌名字面翻譯為「近乎黑色」,品牌以 Indigo (靛青色) 作為品牌核心色彩,事實上是其來有自,並與日本傳統文化的「褐衣」息息相關。時間拉回到日本鎌倉時代,當時武士身上所穿的「褐衣(かちえ)」,都是經藍染後以「搗く」的傳統技法所製作,肉眼看上是黑色,但近看卻可以看出略帶光澤的深藍,也因此衣物與「勝つ」類似,因此被認為象徵著幸運與勝利,成了武士們的護身符。有了這層別具意義的歷史,ALMOSTBLACK 以帶有日本精神的「褐色(かちいろ)」作為品牌名,希望將傳統技術注入前衛思維,創造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服裝。

色調雖不大膽,但卻處處藏巧思

有趣的是,ALMOSTBLACK 於 2015 年的秋冬初亮相時,竟打著「POST JAPONISM」(後日本主義)概念為號召,可見他們希望揉合傳統與現代的野心,從他們的服裝,宛若一場東西方的饗宴,日本講究細節的精神與西方版型結合,帶有規矩卻不難看出一絲叛逆性格。

以「後日本主義」為概念

 

設計揉合東西方元素

雖說 ALMOSTBLACK 配色並不大膽,但總能在小細節中發現巧思,例如傳統陶器的紋理的再現,以及拼貼撞色等潮流手法,融入日式服裝,濃厚的文化底蘊隨著服裝顯現。

而隨著時間進化,品牌的嘗試也越發多元,像積極和不同藝術家共同合作,如加入已逝的日本藝術家河原溫的作品,使得「致敬」元素更上一層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嶋峻太與其妻子,更在 ALMOSTBLACK 具標誌性的軍裝設計上,致敬了以動態「足畫」馳名畫壇的日本已故藝術家白髮一雄,將軍裝作為創意翱翔的天地,以印花方式傳遞白髮一雄激烈狂亂的力量,並同時以立體剪裁或打褶方式點綴,使服裝充滿層次感。

透過服裝致敬白髮一雄

充滿生命力的印花圖樣

ALMOSTBLACK 能成功使品牌大放異彩,不外乎是因他們成功將東西方元素整合,並持續以不同大膽形式演繹日本文化美學,堅持自我認同的細節講究,使得品牌更具深度魅力。

 

|延伸閱讀

【時尚】融合新世代的跨界思維!2022春夏男裝秀亮點

【時尚】萬眾矚目的新銳高訂設計師 – Miss Sohee / Sohee Park
|熱銷商品

PENHALIGON'S 女士香水 5ml

COACH 時尚經典女性淡香精 7.5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