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縱橫港澳逾半世紀,擁有「賭王」稱號的何鴻燊昨天(台灣時間5/26 1:05)於香港養和醫院與世長辭,享耆壽98歲,一代傳奇劃上句點。儘管充滿色彩的人生已經落幕,但他一手建立的博弈產業帝國,幫澳門一舉從一個邊陲小城推向了「亞洲的拉斯維加斯」的位置,這樣的故事卻值得人們津津回味,這邊就來回顧一下這位商業巨擘的傳奇人生吧!

 

#奮鬥史大起大落

 

何鴻燊1921年11月25日出生於香港,擁有猶太、荷蘭、英國、中國等血統,出身於香港殖民地時期四大家族的「何東家族」,但13歲時因為父親的投資失利,飽受了家道中落之苦,之後他為了躲避二戰香港的戰火而逃到澳門,1942年,他先是在貿易公司工作,靠著自己出色的表現獲得了100萬澳幣的分紅,創立了煤油公司、建築公司,在50年代就奠定了港澳大亨的基礎,何鴻燊曾說到:「澳門對我很好—我拿著口袋裡的10元到了那裡,20多歲就成為百萬富翁。」可以顯見何鴻燊傳奇人生有多早開啟。

60年代,澳門政府規定博奕產業須通過專營制度實施,於是在霍英東和葉漢支持下,一舉拿下賭場獨家專營權,獨攬全澳門的賭場經營權,接著就是長達近乎半個世紀的壟斷,之後不只博弈產業,何鴻燊還投資了房地產、船務、建築…..等等領域,進一步的擴張他的商業版圖

2011年時,他旗下控制的資產達到了5000億港幣(約1兆9210億台幣),個人資產則是700億港幣(約2689億台幣),相當驚人。

 

▲圖/LINE Today

 

#不太賭博卻賭命、賭人生

 

很多人都不太相信,號稱賭王的何鴻燊卻不太賭博,甚至也不准家人參與賭博,因為他認為,不需要再靠賭博來「致富」,同時他也知道「賭場上贏的永遠是莊家」這個道理,但在擴張商業版圖上,他卻是賭上自己的人生,拿著一開始的100萬成立了一家又一家公司。

 

至於賭命一說是怎麼回事呢?二戰時期,商行的船運都要冒著相當大的風險,只要在海上遇到了日本軍隊或海盜,很可能就會送命,在貿易公司之中,最年輕的何鴻燊卻是主動請纓擔當押船的工作,還曾替公司向日本軍隊贖回船上的客人,討回所有貨品。

 

▲圖/ Reuters

 

​​​​​​​▲圖/ Macau Business

 

#娶四妻育十七子女

 

何鴻燊於1942年娶進17歲就是澳門第一美女的葡萄牙姑娘,元配黎婉華,1957年娶進了第二位太太藍瓊纓,1985年,何鴻燊在64歲時娶進了人生第三位太太陳婉珍,隔一年何鴻燊在一次私人舞會上遇見了比他小39歲的梁安琪,三年之後梁安琪從舞伴變成了何鴻燊第四位太太,根據《富比世》官方的記載,何鴻燊共生下了17名子女,年紀最大與最小的差了52歲之多,因為膝下子女眾多,在2011年時,還曾爆發了轟動外界的爭產事件,為了澳門博奕產業的股票移轉,二、三、四太太之間還鬧得水火不容。

 

​​​​​​​

▲圖/ Head Topics

 

一代商業巨擘離開了,但他所有故事加起來,一部電影也無法訴說完,但他的傳奇人生卻值得我們細細回味。

 

 

 

907MALL時尚編輯/ Leo

2020.05.27


┃熱銷推薦

 

【 Cocodor】夏季薰衣草花卉擴香組200ml點擊購買

▲點擊加入會員享好禮

 

 

┃閱讀延伸

【時尚】整天戴口罩讓你悶熱+冒痘痘?Uniqlo推出「涼感口罩」,解決夏天不透氣困擾!

【生活】天天失眠又睡不好?改善睡眠品質七妙招,一覺到天亮不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