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義大利版Vogue傳奇總編輯Franca Sozzani辭世進入第五年,她的影響力依舊流動在我們的生活中。近三十年的總編生涯裡,她為20世紀的時尚世界畫下突破性的美麗榮景,奠定了近代時尚傳播媒體之於傳統新聞媒體的定位。Franca Sozzani的眼光充滿前瞻性並且膽勢過人,從不為流行所框架,她相信時尚該要反應時下社會現象,時尚即是生活。

 

▲圖/ Vogue

  • Franca:服裝雜誌不該只能展示美麗的衣服。時尚雜誌應該是與藝術、電影與一切息息相關,我想表達的只是一個立場。
  • Franca:我不認為在工作上我能取悅所有人,我必須做出選擇。

 

▲圖/ Vogue

▲圖/ Vogue
 
▲圖/ Vogue
 
Franca Sozzani於1988年成為義版Vogue雜誌總編輯後,換去了過往充斥名人燦爛笑容的雜誌封面,取而代之的封面故事更接近當代女人的模樣、貼近生活題材,主題從風靡整型的反思、環境污染亂象控訴、家庭暴力的暗黑面,到為非裔種族發聲的整本黑美人特輯 “A Black Issue”,每每都轟動世界,別人不敢做的主題她勇於執行,儘管時常負面聲論不斷,Franca Sozzani依舊堅持信任自己的做法,這樣的無畏確實豎立了時裝雜誌的標竿。
 

▲圖/ Vogue by Steven Meisel

 

▲圖/ Vogue by Steven Meisel

  • Franca:我對於我的想法很執拗,我會實際去嘗試。我寧願嘗試之後犯錯,也不要聽從別人的意見而放棄嘗試。市場調查會給你很多建議,我會反其道而行,選擇市場調查不建議的做法。
  • Franca: 我常常做一些很艱難的決定,不是想證明什麼,而是因為我深信我自己能辦得到。

 

▲圖/ Vogue

Franca Sozzani更是發掘人才的天才,她讓攝影師們放心創作,讓每個主題有足夠的照片鋪成出故事,她不將重點放在服裝或是彩妝的拍攝,而是把超乎想像的夢境化為一頁頁的影像,讓人們享受其中,在雜誌中就能欣賞到攝影藝術,大大提升了大眾視覺美學的層次。

  • Franca:只有在夢境裡你能自由自在的幻想,放任思緒天馬行空,做夢不用錢,所以做夢不能小氣,夢境應該是宏偉壯麗的。
  • Franca:我能讀懂空氣,我相信自己的直覺。

 

▲圖/ Vogue by Paolo Roversi

▲圖/ Vogue by Paolo Roversi

製作雜誌耗時耗力,然而在它出刊的那天它就成為過時商品了,Franca Sozzani卻從不感嘆事物的短暫,正是短暫的美好激發著她的創造力。Karl Lagerfeld 描述的她是永遠在視覺上不停創新、站在風格尖端,卻不會淪為誇張浮華。她對事物總保持著一點的距離,一種淡定的態度,讓她維持思緒的清晰。在2012年,她獲得法國總統頒發騎士勳章。

  • Franca:即便獲得勳章你會怎麼做?將它收在抽屜裡。
  • Franca:人生是很多經歷的總和,人不能執著在過去,或是執著在好的經驗。那次很好,我體驗過了,沒人能拿走這個經驗。
  • Franca:淡定就是不過分嚴肅看待事情。照片拍得不佳?好吧。兩段婚姻都失敗?好吧。照片和婚姻對我來講都一樣,你會翻到下一頁或是步入下一段婚姻,一切都會過去,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圖/ Getty Image

▲圖/ Pinterest

職場上叱詫風雲,她的淡定看似充滿距離,但不難窺探到Franca Sozzani心中的純真與愛。對於時尚界後輩的提拔不遺餘力,同儕形容與她的交情都像是“私交”多過於工作夥伴,儘管兩段婚姻都離異,但她依舊相信白馬王子的存在。

  • Franca:回饋就是奢華。
  • Franca:我不只是想要找到英才,我更要真正的支持他們。
  • Franca:我認為我們必須要相信人,否則什麼也無法相信了。
  • Franca:找到真愛一定很棒,而且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圖/ Netflix "Chaos and Creation"

▲圖/ Vogue

對於人、對於社會、對於美學品味的熱愛,讓Franca Sozzani熱忱得過每一天,她總是在推翻框架、挑戰自我,因此一生不斷的燃燒和重生。

經歷了2020年的動盪不安後,在此回顧她的人生哲學與處世之道似乎正合時宜— 永遠的泰然自若,在混亂中保持沉著,在逆境中堅定立場,最後還不忘回饋予社會。她激勵我們信任並突破自己,不畏懼變動且要不停的創造,又或者純粹學會去更換角度看事物,感謝她睿智的話語於亂世滋養著我們擺動的心靈。

 

907MALL時尚編輯/Sophie

2021.01. 18

┃熱銷推薦

cocodor 山茶花花漾款室內擴香瓶​

┃閱讀延伸


【時尚】讓人忍不住直呼可愛的輕奢精品毛毛包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