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Sophie|2021-02-24

|FASHION GUIDE

2020上半年在矽谷開始小小竄紅,起初因為是邀請制且只限用於IOS系統而令這個軟體充滿神秘性,只有收到會員邀約取得登入碼後才能加入聊天,然而到20年底時就已經累計了60萬會員註冊,今年初在台灣也以爆紅的氣勢席捲我們的生活,成為了這一年來最受歡迎也最具傳奇性的社群新星。

 

#天時地利人和

疫情時代下沒有近距離社交、沒有旅遊,許多國家的人們甚至根本出不了門,社群網路比過往更是大家彼此連結的寄託,同時隨著Podcast時代的興起,創辦人Rohan Seth Paul Davison推出的Clubhouse完美結合了人性的需求加入或主動發起你想討論的議題,在不同主題的房間中遇見新朋友,聽見來自世界各地的意見與真實的消息。

▲圖/ Paul Davison 、Rohan Seth

#眾名人加持

如果你能加入明星開的聊天室,聽他們聊最新話題,豈不像是美夢成真!所以在各大明星名人像是Jared Leto、Elon Musk、渡邊直美、全川實花等都紛紛加入Clubhouse後,軟體當然立刻人氣飆升。只要加入聊天室便能聽到眾名人、Youtuber和實況主在上面侃侃而談,聆聽這種自然的聊天過程具有高真實性且貼近人群,有時甚至能夠試著加入對話,彷彿置身在同一個空間裡,正是Clubhouse 一大成功關鍵,也不難想像現在已經是眾網紅與意見領袖們必經營、與粉絲拉近距離的新渠道。

 

▲圖/ Jared Leto Getty Image 

▲圖/Elon Musk The National

▲圖/ 渡邊直美 Vogue HK

 

#五花八門的房間

現代人們應該早已見怪不怪,但在Clubhouse這個新形勢的媒體裡還是能見到新花樣,像是奇妙的主題性房間皮卡丘房所有人都角色扮演般在講皮卡丘語,或是吉娃娃房大家輪流表演吉娃娃的叫聲,實在是頗為奇特逗趣造成高度討論。

而最為常見的則是各行各業深入議題、政治立場大論壇、社群經營術分享或著身心靈修經歷交換等等房間,確實時而能在其中汲取到不同的見解。

▲圖/ PCMag

#隱私安全有爭議

Clubhouse能讓所有人在上面暢所欲言,它主打的「隱私性」與「產權性」正是成功關鍵,但在20號傳出命名「OpenClubhouse」的軟體出現,不僅能聽見房間裡的內容,還清楚顯示出其中用戶的頭像及名字。雖然帳號「Ai Eks」出面表示只是希望未能參與的用戶能及時聆聽直播,但已經造成安全漏洞,同時Clubhouse官方也說明有所謂將對話緩存一小時的程序,所以用戶們的對話到底能有多少隱私,就由大家自己去斟酌了。

▲圖/ Getty Image

Clubhouse 的延燒無疑已經帶領社群文化走入新的一頁,社群居民的版圖重新排列,至於長久以後會造成什麼樣的連帶衝擊和商業影響,則是令人為之期待的局面。

 

┃閱讀延伸

 

【時尚】時尚部落客晉升女企業家 – Chiara Ferragni 的至理名言

┃熱銷推薦

▲韓國 Varpsys 第三代 美妝蛋 袋裝 韓國原裝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