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Sophie|2021-05-28

 

|FASHION GUIDE 

在 70 年代崛起的時尚大牌 Halston 是第一個將品牌定位為高級訂製並同時擁有成衣線的美國服裝設計師,也是讓將明星置入品牌做為行銷策略的鼻祖。 Halston 生來就是一個充滿巨星風采的存在,儘管驕奢放逸、傲氣昭彰,但他摩登獨到、點石成金的遠見確實極具影響力,最終為世界留下極簡與華美並蓄的深遠美學。

 

一切從 1961 年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的戴的『小藥盒帽』開始,在甘迺迪總統就職典禮上一陣風吹起,賈桂琳用手壓住帽子而使冒頂凹陷而成了方型,她身為當時的時尚指標便讓這款帽子瞬間風靡全美,這頂帽子的設計師 Halston 也跟著一夕成名。

從這個經驗中 Halston 深深地理解到,一個好設計少不了一位重要的人物來展演,且正確的名人宣傳能夠決定生意的成敗。

然而流行潮起潮落,人們逐漸不再習慣天天配戴帽子, Halston 面對生意一落千丈沒有慌亂失措,反之他看見市場的機會而選擇則進軍女裝,成為當時第一個走向高級訂製的美國品牌,結合了歐洲時裝屋的時髦質感以及 Halston 獨有的極簡都會風格—削肩、斜裁、垂墜、飄逸又閃耀。

 

“There are no problems, only opportunities.”

“我看見的不是問題,是機會。”

Liza Minnelli與Halston

Pat Cleveland / Elsa Peretti

D. D. Ryan / Andy Warhol / Bianca Jagger / Steve Rubell

Halston 在品牌草創時期便遇上了剛出道的麗莎·明尼利  (Liza Minnell i),識英雄的 Halston 一手為麗莎打造專屬於她嫵媚閃耀的舞台造型,隨著麗莎快速走紅,她也成了 Halston 品牌的最佳代言人,她曾說:Haslton 的衣服會與你一起跳舞!His cloth danced with you! 兩人結下了最深厚堅定友誼。

Halston 喜愛與才華洋溢又光鮮亮麗的人們為伍,他們經常成為 Halston 的靈感繆思並且各個都是傳奇人物,像是珠寶設計師 Elsa Peretti、影星 Elizabeth Taylor、模特兒 Pat Cleveland等等,而他的服裝秀場第一排更是至今看來都精彩絕倫,包括前哈波總編 Diana Vreeland、 普普藝術家 Andy Warhol、當代編舞家 Martha Graham 等重量級名人。

 

“You are only as good as the people you dress.”

“你就跟你所打扮的客戶們一樣優秀.”

 

"All pretty girls are in Halston"

"所有美麗的女孩都在穿 Halston。"

 

Halston 不斷在創新,他理解到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好的服裝除了美麗更要實穿,從這個觀點出發後他便做了許多創舉— 發明襯衫裙、仿麂皮風衣,1969年他開發高級成衣線 Halston Limited,真實深入美國職業女性生活,讓品牌成了家喻戶曉的商號。

 

“I think people are born for their destinies. Certain people are gifted to use their hands, or voices or minds. I’m fortunate enough to be such a person.”

“我相信人們有與生俱來的使命。有些人的天賦就是用聲音或思想去表達,有些人用手去創造。我很幸運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Halston第一瓶香水

Halston 極簡又華麗的辦公室

 

1973 年品牌被財團 Norton Simon 收購,這為 Halston 帶來極大金援、眾多商業機會以及盡情發揮的舞台,像是與蜜絲佛陀合作推出 Halston 第一款香水,絕美手工玻璃瓶身成功為品牌帶來巨額的收益。Halston事業如日中天,在整個 70 年代間,品牌拓展了七條產線,其中包含行男女裝、行李箱、內衣及寢具等等,Halston 無所不在。

 

“I go into things with an optimistic point of view and I look at it straight and try to make it the biggest and best success I can. But the thing that holds my interest always is MORE; what’s next, what’s going to be the next exciting thing.”

 

“我用樂觀的角度去看事情,我很直接地去面對現況並且試著發揮出最大的成就。但真正讓我意猶未盡的永遠是想著如何做到更多—接下來是什麼?什麼會是下一件有趣的發明?”

Halston / Bianca Jagger / Mick Jagger

隨著 70 年代 Studio54 迪斯可舞廳的紙醉金迷,藥物與酒精交錯的氾濫,以及品牌大量產線對他的過度需求,Halston 不但業績日漸下滑,更染疫愛滋。在他與 JC Penny 簽下合作推出平價產線 Halston III 後品牌的聲量迅速遭到損壞,畢竟在當時精品品牌與平價服飾合作的前衛方式太過突兀,並不為人接納,因此高級百貨 Bergdorf Goodman 更將 Halston 撤櫃,龐大的Halston帝國日漸瓦解。

由於 Halston 商標已經賣給了財團,生涯的後期他為掙脫財團離開了品牌,並開始轉向純粹為自己的至親好友做劇服創作,像是為 Martha Graham 舞蹈設計服裝,在這裡他重新發揮了極高的藝術天份且再度震撼觀眾的視覺,更證明了儘管品牌殞落但 Halston 並非江郎才盡。

最後,品牌經歷東家幾翻轉手,Halston 的標誌淡出人們的生活,成為了時尚歷史中的一段神話故事,然而他所留下的影響則早已深入我們的日常。

Halston 為 Martha Graham舞團設計服裝

Halston 之於時尚就如同 Andy Warhol 之於藝術,兩人都將原本看似高不可觸的那片疆界給打破,轉化為更加大眾、娛樂的形式,讓美感成為多數人能夠理解並在平時生活中就能享有的東西。 Halston簡約富麗的形象造就了美國時尚,將紐約納入世界時尚版圖,更引領了 90 年代眾多設計師的美學,如 Isaac Mizrahi、Diane Von Furstenberg 等。

Halston by Andy Warhol

“Look like a girl, act like a lady, think like a man, work like a boss.”

“外表像個女孩、舉止像個淑女、思想像個男人、工作像個老闆。”

這將是 Halston 留下給當代女性們一句最實用的話 — 要充滿自信、要大刀闊斧、要有氣度,更不要失去你的最好本質。

Halston 傳奇已經可以在 Netflix 上觀看

 

|延伸閱讀

【美妝】遊走在奢華高貴世界的女王權杖口紅,讓女人都憧憬的Christian Louboutin

 

|熱銷推薦

▲ CPB 肌膚之鑰 奢華訂製粉漾潤唇膏 2.8g #01 玫瑰花苞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