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GUIDE

Stella Tennant 是時尚圈的傳奇繆思,就算你之前不知道這個名字,她宛如希臘雕朔般的面貌卻一定不陌生,她離世的消息令人們傷心難捨,並在心中永存她美麗的靈魂。

 

▲圖/ Steven Meisel

那是90年代酷不列顛尼亞(Cool Britanna)時期, Stella Tennant帶著她蘇格蘭貴族的冷調氣席捲了時尚圈。不同於當時已經叱詫伸展台的性感超級名模們,她中性又充滿稜角的臉龐與身材展現了女人截然不同的美麗,很快便成為眾多服裝設計師的靈感繆思,更是攝影師們鏡頭下的創作泉源。

▲圖/ Chanel

Stella Tennant曾在藝術學院主修雕朔,她曾形容雕朔是她的初戀,並且掙扎過是否要走上模特兒這條路,然而在攝影師Steven Meisel為她拍攝照片後,她也被Karl Lagerfeld相中並與香奈兒簽下了長期的代言合約。Karl Lagerfeld認為她的樣貌及氣度與香奈兒創辦人Coco Chanel不謀而合,Stella與Karl的合作成就了一段段香奈兒經典篇章。

▲圖/ Chanel

自從22歲首次登上英版Vogue後,她的模特兒生涯長達27年,一貫的率性的短髮、一雙純淨帶著犀利的眼、與身俱來的高貴氣質加上多年藝術涵養,令她能夠駕馭任何造型,更讓所有畫面增添風采,無論在什麼年紀她的靈性都無人能夠取代。儘管經歷結婚生子,Stella的對時尚的影響力毫不退減,2012年倫敦奧運閉幕式上還看見她與同儕名模Kate Moss及Naomi Campbell並行,在每一季重要的秀場上也依舊能見她的身影。

▲圖/ Getty Images Stella Tennant 於倫敦奧運閉幕典禮

去年Stella還與女兒Iris一同為時尚公益拍攝廣告,提倡時尚產業節約能源維護環境永續,致力勸導大眾減少購買快時尚衣物或選擇二手古董單品,Stella認為人們只要多花一點時間去改變自己的習慣,多花一點時間去為世界思考,就能一步步往對的方向前進。她也表示自己已經習慣一年裡只添購五件新衣,親力親為去為下一代的權益付出努力。

▲圖/ Oxfam Stella Tennant 與女兒 Iris

Stella Tennant驚傳逝世,享年50歲,時尚圈進入悲悼,感嘆未來再沒能目睹她更多的美好。但讓我們來追憶,感謝在時尚的歷史裡,Stella Tennant的存在奠定著整個90年代獨特的中性美學,不羈而高雅、俐落而華貴,那些還沒有社群媒體的日子裡,報章雜誌印出張張珍貴的照片,成為許多人的時尚啟蒙、開拓人們的審美眼光,在諸多層面上她深深地影響了後人對於藝術時尚的想法與主張,而我們也相信,她所致力發聲的議題也將會被世人記得並且傳承下去。

▲圖/ Karl Lagerfeld

 

907MALL時尚編輯/Sophie

2020.12. 25

 

┃熱銷推薦

▲AHC極酵瞬吸安瓶

┃閱讀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