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時尚編輯/Andrea|2021-07-01

 

|FASHION GUIDE

隨這生活方式、品質的改變,近年來選品店(Select Shop 或稱選物店)慢慢盛行,許多較為小眾、低調的品牌也因為選品店的活躍而獲得不少關注。而選品店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呢?

▲日本生活風格選品店Nomadic Life Market(NLM). Photo: Shoppingdesign

 

在購買商品時,除卻價格,最重視的一定是這項產品本身的品質,但面對像大型百貨公司這樣擁有琳琅滿目商品的地方,常常卻選不到那個你需要的、或是符合你想像的商品,也因為商品選擇過多,需要耗費較多的時間成本做“選擇”。

▲英國設計潮流選品店Wolf & Badger. Photo: WolfandBadger

 

而選品店的出現就悄悄地打破了傳統精品的購買方式。選品店就像一間小型的展覽館,展出的產品是經過選品店主理人仔細挑選的,在展現主理人風格品味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選品店的“個性”。一間具有個性的選品店就如同本身極富價值的展覽中心,人們之所以前往,是因為信賴這間展覽中心所展示的商品是具有文化價值意義的。而選品店要創造的,就如同一位品味非常好且眼光獨到的朋友,讓每個走進選品店的人能挑選到跟自己審美相似的商品外,也認可這間選品店的品味。

▲融合紐約曼哈頓經典風個的高級選品店KAISER. Photo: dfunmag

 

早在選品店之前,法國就有被稱之為 boutique 的精品店,店內主要販售設計師們自己設計的產品,也就是販售設計師的個人品味商品。而後日本著名的潮流店品牌BEAMS,則是由品牌買手(buyer)自世界各地精挑細選值得引薦的品牌及商品給日本各地的消費者,也是開啟選品店風潮的先驅,BEAMS 販售的不單是世界各地的商品,更是連接日本以及世界的文化橋樑。BEAMS 由 1976 年創立至今,彷彿是對每個時代時尚潮流的展示間,反映了每個時代背景下的流行資訊,時至今日,BEAMS 更是足以代表日本時下潮流指標的風向指標。

▲日本選品店BEAMS JAPAN新宿店. Photo: Google

 

▲日本選品店BEAMS JAPAN京都店. Photo: Google

 

現在的選品店風格其實包羅萬象,不論線上線下,諸如化妝品、家具或服飾類的選品店所包含的產品範圍也越來越廣,樣式也越來越多。像化妝品及服飾這些充斥著大量品牌的類別上,就能看見選品店存在的必要性。選品店能幫消費者過濾非常大量的產品訊息,畢竟化妝品和服飾品牌的基數本來就已經多得嚇人,更遑論每個品牌底下的產品種類更是不勝枚舉。

▲urban outfitters

 

▲美國美妝天堂Sephora. Photo: Google

 

選品店其實就是幫你省略 “選擇” 這個步驟的存在,它在你的前一步就先幫你過濾了品牌、品質、風格等因素,其消費方式也較符合現在追求方便、品質的社會消費模式。找到符合自己 Tone 調、與自己個性相似的選品店,真的可以省掉很多選擇麻煩,更甚於還能在選品店中挖到小眾但非常適合自己的商品。

 

|延伸閱讀

【名人】Gen Z 的閃亮之星 – 關於 Olivia Rodrigo 的 5 件事

 

|熱銷推薦

TOM FORD 高級訂製四格眼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