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Charlie|2021- 04-18

|FASHION GUIDE

「我希望你能展現出你自己最棒的樣子。」

「如果這已經是最好的我了呢?」

2017 年由葛莉塔潔薇編導的《淑女鳥》一鳴驚人,細膩描寫了每個人或多或少曾在青春期所經歷的迷惘與躁動,作品像是導演親身經歷的投射,也讓所有人好奇導演新作會拍攝什麼題材;2019 年答案公布,葛莉塔潔薇,找來瑟夏羅南、提摩西夏勒梅兩位原班人馬,並加入艾瑪華森、梅莉史翠普、蘿拉鄧恩等實力演員,拍出改編經典名著《小婦人》的《她們》(Little Women)。

《淑女鳥》劇照

而露易莎梅奧爾科特的半自傳小說《小婦人》,從 19 世紀末誕生後,至今依然是不朽的經典,並影響著每一世代的女性,但葛莉塔潔薇卻可以巧妙地「舊酒裝新瓶」,讓《小婦人》更與時俱進,引起不少女性共鳴,以下則精選《她們》電影中讓人難忘的三大金句。

《她們》劇照

 

1.「喬,學習不讓憤怒戰勝理智。我希望你可以比我做得更好。」

“Jo, 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your anger. I hope you’ll do a great deal better than me.”- Marmee March

《她們》劇照

電影背景建立在美國南北戰爭時代,而焦點則放在馬區一家四姊妹的身上,「瑪格、喬、貝絲、艾美」四人的個性截然不同,但唯一共通點是,有一個善解人意的母親,懂得體諒、懂得付出,使得從小就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

《她們》劇照

身處在傳統保守的社會,對女權主義的喬來說是一種限制、不公平,而當她發洩自己的不滿時,她的母親溫柔的鼓勵她,希望她能擁抱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的脆弱,因為這是最真實的她。母親的存在,也是讓喬如此耀眼綻放的關鍵之一。

 

2.「沒有人能走自己的路,特別是女人,女人就要嫁得好。我沒結婚,那是因為我有錢。」——馬區姑姑

"No one makes their own way,at least of all women,You'll need to marry well."

"But you're not married, Aunt March."

"that's because I'm rich."- Aunt March

《她們》劇照

葛莉塔潔薇以四姊妹的不同價值觀互相撞擊,來撞出對人生、對婚姻、對愛情的不同面向思考。而在「女人就是要結婚」的傳統價值之下,喬與整個世代反抗且用力鬥爭,有趣的是,在她個人的奮鬥史裡,有著一個馬區姑姑的存在。

《她們》劇照

馬區姑姑並沒有結婚,至今依然獨身一人且享受自己的狀態,喬將姑姑視為「典範」追隨,而姑姑的一句:「我沒結婚,那是因為我有錢。」令人會心一笑,但也應證著婚姻與經濟的難分難捨。

 

3.「女人有自主思考能力,有靈魂也有感情,有天賦、野心與美貌;我厭倦人們說『愛情就是女人的全部』。但我好寂寞。」——喬

“Women have minds and they have souls as well as just hearts. They’ve got ambition and they’ve got talent as well as just beauty. I am so sick of people saying that love is just all a woman is fit for. I’m so sick of it! But — I am so lonely.”-joe

《她們》劇照

電影裡「婚姻」與「女人」總是被相提並論,喬希望以自己的天賦發光發熱,卻總被周遭的男性看低,心理承受的不公,轉化成了憤怒,使得喬更抗拒「婚姻」,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感情,也只想就這麼一次憑自己的能力,達成階級流動,出人頭地。

《她們》劇照

而葛莉塔潔薇的聰明之處也在這,喬親手葬送愛情的機會,卻不若表面中的堅強獨立,ㄧ句真心的「我好寂寞。」,說出口很艱難,卻也更動人。喬對婚姻的恐懼,在於認為婚後的自己,不再能夠保有自由,而這不也是現代女性的寫照,是否人生只能二選一?進入婚姻是否無法保有自己?而這些擔心害怕的情緒,在某些時刻卻也不敵對愛人與被愛的渴望。

《她們》劇照

《小婦人》曾多次翻拍,但葛莉塔潔薇的版本卻以兩條線交叉並行,玩出了新意,將經典主題說得不落俗套。讓觀眾看見喬的堅強背後的低潮,使得這角色更栩栩如生,讓觀眾更深有同感,這也是電影更迷人之處。

 

|延伸閱讀

【影劇】雖然買不起豪宅給媽媽,但是至少可以陪她一起場電影馬拉松,10部不可錯過的母親節電影

|熱銷推薦

▲ Apieu 覆盆子果醋香水洗髮精-睡不醒頭洗髮精指定款 500ml

▲ ETUDE HOUSE 增量版素描高手眉筆 0.2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