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Charlie|2021-02-26

|FASHION GUIDE

2021 年第 78 屆金球獎將於 3 月 1 日上午(台灣時間)開始頒獎,而前陣子金球獎的入圍名單也公布,儘管因為疫情關係,許多電影被迫延期,但也有許多優秀作品問世。金球獎由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 (HFPA) 主辦,因此獎項並非像奧斯卡獎由專業影視從業人員評比而出,不過金球獎仍具一定的指標性。

有趣的是,金球獎將電影與影集皆分為「戲劇」與「音樂/喜劇」兩類,所以入圍名單上的獎項眾多,而以下簡單為大家介紹典禮的五大觀戰重點。

 

 

01.查德威克鮑斯曼提名劇情類最佳男主角

查德威克鮑斯曼被看好拿下金球影帝/Photo:官方劇照

因病逝世的「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這次以《藍調天后》角逐金球獎劇情類影帝,但攤開名單,可以發現對手還有《沈默的羔羊》老戲骨安東尼霍普金斯、演出在《最黑暗的時刻》演出邱吉爾獲影帝殊榮的蓋瑞歐德曼,競爭激烈。

安東尼霍普金斯演技毋庸置疑/Photo:官方劇照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入圍:

 

里茲阿邁德《靜寂的鼓手》

查德威克鮑斯曼《藍調天后》

安東尼霍普金斯《父親》

蓋瑞歐德曼《曼克》

塔哈拉辛《失控的審判》

 

02.死亡之組爭影后

凱莉墨里根《花漾女子》挑戰暗黑角色/Photo:官方劇照

接著女主角部分,有「白寡婦」凡妮莎寇比挑大梁的《女人碎片》,完美演繹女性痛失愛兒的巨大悲傷;兩度奪奧斯卡影后,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法蘭西絲麥朵曼,實力毋庸置疑,這次搭配女性華人導演趙婷呈現的《游牧人生》,幾乎是所有外媒一致推崇的得獎大熱門。先是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接連在各大獎項也有所斬獲,得獎機率高;但氣質女星凱莉墨里根走出舒適圈,挑戰《花漾女子》中的女性復仇角色,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女人碎片》令人心碎/Photo:官方劇照

 

劇情類最佳女主角入圍:

 

薇拉戴維絲《藍調天后》

安德拉黛《美國訴比莉哈樂黛》

凡妮莎寇比《女人碎片》

法蘭西絲麥朵曼《游牧人生》

凱莉墨里根《花漾女子》

 

03.七度叩關奧斯卡的葛倫克蘿絲

葛倫克蘿絲與艾美亞當斯每次入圍奧斯卡卻都空手而歸/Photo:官方劇照

今年 73 歲的葛倫克蘿絲,2019 年被看好以《愛欺》奪下生平第一座小金人,卻被奧莉薇亞柯爾曼用《真寵》攔截影后之位,細數葛倫克蘿絲的演藝生涯,共叩關七次奧斯卡,都空手而歸,不免讓人替她扼腕。這次金球不分類女配角,葛倫克蘿絲再次以堅強實力入圍,同樣也備受看好,只希望她能靠著《絕望者之歌》一路過關斬將,闖入奧斯卡封后。

亞曼達塞佛瑞這次以《曼克》入圍女配角/Photo:官方劇照

不分類最佳女配角入圍:

 

葛倫克蘿絲《絕望者之歌》

奧莉薇雅柯爾曼《父親》

茱蒂福斯特《失控的審判》

亞曼達塞佛瑞《曼克》

海倫娜澤格爾《讀報人》

 

04.薩夏拜倫柯恩角逐最佳男配角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薩夏拜倫柯恩/Photo:官方劇照

在《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中與艾迪瑞德曼、麥可基頓、喬瑟夫高登李維、馬克勞倫斯等一流男星對戲的薩夏拜倫柯恩,表現毫不遜色,他目前與小萊斯利奧多姆是外媒預測的得獎熱門人選。而相較薩夏拜倫柯恩來說,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小萊斯利奧多姆,他這次在《邁阿密的一夜》中飾演「靈魂樂歌手」山姆庫克,而小萊斯利奧多姆本身就是一位歌手,自然為表演加了不少分。再者,《邁阿密的一夜》改編自美國同名舞台劇,背景設定種族政策仍盛行的 1964 年,與改編真實事件、描述 1968 年美國社運領袖們與政府法庭攻防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同樣強而有力,值得關注。

《邁阿密的一夜》小萊斯利奧多姆/Photo:官方劇照

不分類最佳男配角入圍:

 

薩夏拜倫柯恩《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丹尼爾卡盧亞《耶穌是我同夥》

傑瑞德雷托《細物警探》

比爾墨瑞《人生觸礁時》

小萊斯利奧多姆《邁阿密的一夜》

 

05.最佳影片獎落誰家

《游牧人生》被看好是獎季大熱門/Photo:官方劇照

上述提到由趙婷執導的《游牧人生》拿下金獅獎後,接著抱回了多倫多影展的「觀眾票選獎」,獎運驚人的《游牧人生》,不僅幾乎橫掃了影評人協會獎,也進入了各大外媒的年度十大電影之一。即便大衛芬奇致敬好萊塢黃金時代的《曼克》,一如繼往的維持高水準,且艾倫索金力道驚人、駕馭眾星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也深得好評。但《游牧人生》依然是目前呼聲最高的領跑者。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Photo:官方劇照

 

戲劇類最佳影片:

 

《父親》

《曼克》

《游牧人生》

《花漾女子》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最後,提一下,這次金球獎入圍名單一出,首先引起眾人驚呼的是名單中的「女力爆發」,共有三位女性導演入圍,這也是金球史上同時有三位女性導演提名,分別為《游牧人生》的趙婷、《花漾女子》的艾莫芮德芬諾,以及《One Night in Miami》的蕾吉娜金恩,而趙婷是首位入圍金球獎「最佳導演」的亞裔女性,蕾吉娜金恩與艾莫芮德芬諾則都以處女作敲響金球,三人將與大衛芬奇和艾倫索金爭導演之位。

趙婷、艾莫芮德芬諾,以及蕾吉娜金恩/photo:外媒

而綜觀此次電影類的名單,疫情並沒有阻礙這些優秀創作者停下腳步,也能更看到Netflix 以及 HBO 等串流平台的積極野心,或許金球與奧斯卡評審組成不同,但金球的入圍和得獎,都是前進奧斯卡的一大宣傳。而最佳影片中,有大衛芬奇延續父親劇本的情感之作《曼克》、艾倫索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也有勾勒以車為家當代游牧者的《游牧人生》,不僅類型各異,且能都從觀影過程,感受到創作者的充沛能量。期待接下來金球獎是否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閱讀延伸

【影劇】2021最強反派時尚大片前導預告釋出–《時尚惡女:庫伊拉》即將華麗登場!

 

┃熱銷推薦

▲韓國 VARPSYS 第三代 美妝蛋 袋裝 韓國原裝進口


NUXE 全效晶瑩護理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