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 / Charlie |2021-03-24

 

|FASHION GUIDE

第 93 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已於 3 月 15 日晚間公布,而回顧去年奧斯卡的佳話,南韓導演奉俊昊創下近百年來的紀錄,「非英語」電影以《寄生上流》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殊榮。

Photo: 《寄生上流》

而今年這份入圍名單,由大衛芬奇執導的《曼克》成領跑者,共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十項大獎,其中也有幾大亮點,像是韓裔美籍導演鄭李爍編導的《夢想之地》,不只奪下金球獎外語片一獎,在奧斯卡也入圍 6 項大獎,來勢洶洶;名單公布前即具聲量的《靜寂的鼓手》、《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游牧人生》同樣也獲 6 項入圍。

Photo: 《曼克》

以下簡單整理名單中三大亮點給各位。

 

1.串流當道!Netflix 佔領頭羊之位

Photo《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回顧去年的入圍名單,Netflix 率《婚姻故事》和《愛爾蘭人》等強勢大片,攻下 24 項提名,今年更是再接再厲,最大贏家《曼克》為 Netflix 帶來 10 席,加上艾倫索金的《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以及《黑豹》查維克博斯曼的遺作《藍調天后》等片,最終佔下 35 項獎項提名。

Photo:《藍調天后》

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也突破以往成績,獲 12 項提名,其中以《靜寂的鼓手》為大宗,共獲 6 項提名,該片由《末路車神》編劇達瑞斯馬德爾初執導筒,《猛毒》反派里茲阿邁德挑大樑,他也以憑藉此部片首度提名奧斯卡男主角。

Photo:《靜寂的鼓手》

2.女性導演、多元族裔入圍者比例增加

Photo:《游牧人生》導演趙婷

Photo:《游牧人生》

《游牧人生》導演趙婷與《花漾女子》導演艾莫芮德芬諾闖入最佳導演提名,這也是奧斯卡歷史上首次有兩位女導演獲提名的紀錄,她們將與《醉好的時光》湯瑪斯凡提柏格、《曼克》大衛芬奇、《夢想之地》鄭李爍等導演共同角逐這份榮譽。值得一提的是,湯瑪斯凡提柏格是以外語片之名,闖入最佳導演之爭。

Photo:《花漾女子》導演艾莫芮德芬諾與凱莉墨里根

Photo:《花漾女子》

最佳男、女主角部分,前者有穆斯林演員里茲阿邁德,後者有四次入圍奧斯卡的黑人女演員薇拉戴維絲,同樣入圍女主角的還有憑《美國訴比莉哈樂黛》獲金球影后的安德拉黛;男女配角項目,有《猶大與黑彌賽亞》兩位演員丹尼爾卡盧亞與凱斯史坦費爾德,以及因《夢想之地》受外媒大力推崇的南韓「國民媽媽」尹汝貞,她是首度入圍最佳女配角的南韓演員。

Photo「國民媽媽」尹汝貞

3.《陽光普照》未有斬獲,黑馬《少年的你》引關注

Photo《陽光普照》

由鍾孟宏導演執導的《陽光普照》,雖一度挺進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15強,但最終仍止步於此,反倒是香港代表《少年的你》以黑馬之姿,闖入最佳國際影片5強。

Photo《少年的你》

《少年的你》在中國的票房表現非常亮眼,已經賣超過15億人民幣,而撇開票房成績,同時也獲香港金像獎肯定,奪下最佳電影、導演、編劇、最佳女主角等八項大獎。《少年的你》成了繼 1991 年的《大紅燈籠高高掛》與 1993年的《霸王別姬》後,第三部獲最佳國際影片提名的香港電影。

Photo《少年的你》

名單中另一部與香港相關的作品,則是入圍最佳紀錄短片的《不割席》,由反送中運動挪威導演哈默,他深入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始末,包含抗爭者的犧牲、政府的對抗等。

Photo:《讀報人》湯姆漢克斯

這份名單自然也有幾位遺珠,像是《邁阿密的一夜》的蕾吉娜金恩,亦或是在金球同樣槓龜的湯姆漢克斯等人。但整體來說,多數優秀作品先前都已受各專業部門公會成員的肯定,且女性導演佔兩席,以及多元族裔入圍者的大放異彩,都讓奧斯卡更具可看性,接下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 2021 年 4 月 25 日舉行。

 

|延伸閱讀

【時尚】Pinterest上的Athflow時尚潮流你不能不知道,結合慵懶X知性打造全新休閒穿搭風格。

|熱銷推薦

 KLAVUU 珍珠舒緩護手霜 50ml

▲ AVEDA 木質按摩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