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Sea |2021- 04-29

 

|FASHION GUIDE

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打亂了許多活動,以及不少人的生活步調,藝文展覽相關活動也是迫於無奈之下暫緩.然而2021隨著台灣疫情趨緩,許多活動也漸漸興辦,許多引人注目的展覽也紛紛等不及要跟大家見面啦!這次907編輯要帶大家介紹的,是即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開展的2021重量級新展覽-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圖片來源/北美館

塩田千春(Chiharu Shiota)身為日本當代藝術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她出生於大阪並畢業於京都精華大學(きょうとせいかだいがく)油畫系,喜愛藝術的鹽田千春於大學畢業的隔年1997年前往德國持續深造.先後在中柏林藝術大學,以及漢堡造型藝術學院學習,後來鹽田千春的作品也由於先後受到恩師-行動藝術家雷貝嘉.霍恩(Rebecca Horn)、身體行為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的影響.

 

圖/ (左) 雷貝嘉.霍恩、(右)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

 

塩田千春的作品類型涵括了裝置藝術、錄製影像、行為、歌劇舞蹈等等,其創作面向十分多元.而塩田千春最具代表性的創作手法,就是利用棉線將她腦中的藝術念想編織出來.創作的主題經常是與她的夢境、回憶等內心思緒波動有關.透過作品,塩田千春將自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情感呈現出來,讓觀展者能藉由藝術一探那足以撼動靈魂的世界.

圖片來源/ sylviaspicks

圖片來源/lan_yang_world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塩田千春在2019年於日本森美術館展出個展後隨即備受矚目!她透過大型的裝置藝術將虛幻的夢境、無形的回憶,以及各種情緒波動,透過巨型棉線編織將內心世界具象化呈現。據悉,塩田千春是從自身的生命經驗出發,去探討普世問題(如身分認同、界線、與存在等等),在在觸動著觀展人深處情感。

而此次北美館在2021年即將展出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即將展出從90年代至今共20多年,超過百件的作品.展出內容有大型裝置、雕塑、行為藝術錄像、攝影、素描,以及舞台設計相關圖稿,將塩田千春二十五年來的藝術生涯全面呈現給眾人!

 

圖片來源/ma_gi_le

其中當然也包含她最著名的編織創作,由紅線或黑線交纏而成、鋪天蓋地貫串整個空間的大型裝置.用無數的纏絲勾勒出混雜而實切的線條,暗喻著世間萬物錯綜錯綜複雜的連結,同時也召喚出人們去思索存在的意義。北美館表示:「這些作品的底蘊,來自藝術家始終關注的生與死,以及一個根本的提問:我們生命中究竟要追求什麼,又要去向何處?」

圖片來源/北美館

圖片來源/北美館

 

北美館針對此次塩田千春的個展給出敘述,表示此次展覽名稱定為「顫動的靈魂」,點出藝術家無法言喻的內心衝擊,以及她希冀傳達這份洶湧感受的渴望。在現今變異迅速的世代中,我們內心也許會有許多的焦躁、不安、混沌,又或者是迷茫,對於存在的不確定感侵蝕著我們對於現下時代僅剩的一點點信任,而也許我們可以從塩田千春的藝術呈現中,找到一些與自我深處和解的希望,成為面對現今處境的新力量!

圖片來源/北美館

|塩田千春個展:撼動的靈魂|

展覽日期:2021.05.01-08.22

參館時間:週二~週日 9:30-17:30、週六 9:30-20:3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樓1A、1B展覽室 

 

|延伸閱讀

【時尚】春季穿搭提案,穿上「這件」化身浪漫性感的時髦繆思

【時尚】怎能不收藏?經典卡通新潮聯名 BAPE x《湯姆貓與傑利鼠》全系列上線!

|熱銷商品

 

▲BCL Saborino 晚安面膜/植物性早安面膜 (28枚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