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MALL 時尚編輯 / Charlie |2021-08-01

 

|FASHION GUIDE

從《三十而已》到《理智派生活》這兩部陸劇,共同點都是刻畫 30 歲後的女性職場與感情生活,而之所以會獲共鳴,是因劇中點出了女性邁向成熟後的心境轉變,及面對社會眼光的壓力等現實殘酷面。

《理智派生活》劇照

不過,其實《理智派生活》也能與 10 年前爆紅的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有所連結,因為後者女主角陳又青正是獨立自主女強人的開山始祖,而這樣的女強人態度,早在 10 年前,就已受到推崇,只是近幾年往更多面向挖掘,而以下就帶大家一窺《理智派生活》中,讓職場女性深感共鳴的金玉良言。

「你知道,怎麼做到置之度外嗎?寵辱不驚、置之度外,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要清楚自己的目標,認準目標,然後完成目標。」

《理智派生活》劇照

劇中由秦嵐飾演女主角沈若歆,位於一間多以男性作為領導者的大企業工作,職務則是法務高階主管,處於競爭高壓的狀態,沈若歆仍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想法,但天不從人願,不論是上司、同事,抑或是客戶,都對沈若歆有所刁難,沈若歆憑藉自身的理智以及毅力,層層克服難關,而「清楚自身目標」就是讓女主角最終能熬過低潮的特質,也是觀眾愛上她的原因。

《理智派生活》劇照

「30+歲,再也沒有人覺得我可愛,膠原蛋白也分分鐘流逝,但是三十多歲的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自己是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無論事業,親情還是親密關係,我漸漸開始掌握生活的主動權,內心篤定卻還依然擁抱未來的無限可能,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對女性來說,三十歲是一條界線,似乎沒了任性無理取鬧的藉口,且因事業也已有穩定成就,這時,外界的眼光也成了一種逼迫進步的壓力,端看「你是要不顧一切努力往上爬,抑或是放棄工作,安穩成家。」

《理智派生活》劇照

沈若歆同樣面臨生活投射來的各異眼光,首先是母親對女兒嫁人的期許、職場上司的高標準、同事的流言蜚語,怎麼做才是最正確的?沈若歆給了一個很好的答案:「絕不違心」。相比多數人的從眾,她是更理智地看待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未來理想的模樣,而非眾人口中勾勒的形狀。這自然也成了一種動力,推動沈若歆往前邁進。

 

從職場生存學、人生觀,最後則來沈若歆談感情觀。

 

「三十加的女人,不會把自己的幸福寄託在別人身上」

 

「如果一個男人找我是為了降低生活成本,這種男人我嫁他幹嘛?在公司伺候老闆至少還可以升職加薪,回家還要伺候老公,我不嫌累啊?有這時間,我伺候伺候我自己多好。」

《理智派生活》劇照

沈若歆並非獨身主義,但她很明白,若一加一不等於二,那為何要談戀愛折磨自己?劇中男主角祁曉,與女主角不僅是上司下屬關係,更是有不小的年齡差距,若說陳又青有李大仁的時刻守護,那沈若歆同樣是有祁曉的溫暖相伴。

《理智派生活》劇照

「姐弟戀」成了《理智派生活》的亮點之一,正因沈若歆不盲目追求眾人眼中的美好生活,於是祁曉的陪伴傾聽,取代了高富帥多金,最終打敗霸總標配,贏得了女主角的芳心。

《理智派生活》劇照

《理智派生活》顛覆父權迷思,提到那個成功女人背後那位懂她的男人,不需要寄託幸福在他人身上,只因幸福是自己爭取而來,懂得自己最自在的樣貌,找到那位喜歡最真實自己的人,絕對是不二法則,而戲劇到最後,我們漸漸懂得沈若歆,知道她嚮往愛情、嚮往親密關係、嚮往更高成就,但她從不欺騙自己,也穩紮穩打靠著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江山,而我們知道,一切都回到「聆聽自己」,人生其實並不像想像中的侷限,走出條條大路的永遠只有自己。

 

|延伸閱讀

【生活】開幕一年就榮獲米其林一星,水下餐廳Under不只是建築奇蹟也是美食奇蹟

【影劇】為生活增添一點奇幻、科幻 – 5部看不膩的電影清單 

 

|熱銷推薦

 

韓國 SAEIP 乾洗手噴霧

Chloe 女性小香禮盒四入組